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晚报:兄弟情是《水浒传》的终极追求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4: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兄弟相逢三碗酒,兄弟论道两杯茶……”新版《水浒传》的主题曲《兄弟无数》让我热血沸腾,疑心这是宋代古惑仔的大串联。其实,纸质版的《水浒传》可没这么快意。

  毫无疑问,《水浒传》哥俩好的故事最感人:鲁智深和林冲,李逵和燕青,石秀和杨雄……比招安有味多了。“招安招安,招甚鸟安,”李逵这一骂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大碗喝酒,大秤分金银,这样的无法无天、笑傲水泊的日子,大家虽不能至,心里却十分向往。

  只是,兄弟情真的是《水浒传》的终极追求吗?

  近来重读《水浒》,记得全名是《忠义水浒传》。忠在义先,是先赵官家而后好朋友。宋江就是这么干的,但一般人都不高兴,武松就说招安会“冷了兄弟们的心”。意思就是宋江太不够意思了,梁山事业蒸蒸日上,为什么要被朝廷收购,不当老板当员工?难道兄弟们比不上天高地远的赵皇帝?

  对此,大清第一批评家金圣叹也不满意,他伪造一个《贯华堂本水浒传》,把120回《水浒传》腰斩成70回。不给宋江招安的机会,让他们兄弟在梁山快活几年,最后再由张叔夜出马剿灭这群流寇。

  我们现在最喜欢看金圣叹的本子了,因为符合我们对封建社会造反者的期待:那就是农民起义的造反者绝不妥协,要么把皇帝拉下马,要么自己战死沙场。但金圣叹作为封建社会价值体系维护者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这些草寇匪帮不配做顺民呢?要是招安成功,他们的子孙后代就有了户籍,还可以正常参加科举考试了。那怎么行呢,所以他坚决不给宋江好下场。

  然而作为带头大哥,宋江想做的却就是金圣叹们所不希望的。他宋江宁愿含笑饮毒酒,也要给兄弟们摘掉“匪寇”的帽子,给他们挣一个“清白出身”。毕竟,一个人可以一时落草,但没法一辈子为寇。以梁山泊的实力,要完全颠覆腐朽的北宋朝廷,却又办不到。所以,宋江只能背负骂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通过李师师走招安的后门。

  宋江这么做,让血气方刚的我们觉得憋屈。比如他要杀贪官污吏,却悬挂“替天行道”的幌子。意思就是,“天”要赵皇帝好好做事,赵皇帝没做好,我们梁山兄弟就来替天行道,做点好事。一旦赵皇帝醒了,我们还听他的。所以只是“替”,不是正牌的行天道。

  可是,我们现在看《水浒》,读出的几乎都是兄弟歃血为盟、同生共死。即便经典的老版《水浒传》也是兄弟打抱不平,宣扬“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确,快意恩仇让人酣畅淋漓,但生活不是小说。落草为寇、户籍被革除、家人受牵连、老百姓不待见的绿林生涯,谁真愿意干一辈子呢?难怪,老人们都说“少不读《水浒》”。因为少年读《水浒》,读出的都是古惑仔;年纪大了,才能读出一点忠臣孝子的滋味。

  其实,在施耐庵写《水浒传》的元末明初,大家都希望文学作品符合三纲五常的。同时期的一流戏曲家高明在《琵琶记》开头就写道“不关风化体,纵好也徒然”。而当时十分流行的另一戏曲则是《五伦全备记》,讲一家五个儿子为儒家纲常大义英勇献身。

  虽然,《水浒》里头最打动我的是兄弟情。但,抱着同情之理解的态度,我遗憾地表示,《水浒传》的终极目标,其实是以忠义的名义号召大家维护王纲正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