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爱情进行到底》:诀别初恋为爱放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2:35  新京报 官方微博

  《将爱情进行到底》 导演:张一白 主演:李亚鹏 徐静蕾 评分:7.5

  相信很多人都会被12年前的电视剧版《将爱》和时下风头正劲的职场爱情片所误导,以为电影版《将爱情进行到底》又是一部沉迷于浪漫和时尚的应景之作,可是张一白联手李亚鹏、徐静蕾一举颠覆了当年的偶像剧爱情模式,在发人深思的追忆和感伤中,《将爱》诀别了12年前的“初恋”,演绎出一幕色彩斑斓却又极尽悲凉意味的爱情告白。

  影片以三段式结构为当年的金童玉女设计了三种不同的结局,故事分别发生在北京、上海和波尔多。第一段讲述了杨峥和文慧已结婚多年,生活富足但面对彼此却越来越陌生,直至演变为一场互相隐藏的失踪事件,该段运用大量定格、动画等特技画面,加上反复出现的插曲和配乐,视听风格极为华丽,有效填补了稍显单薄的故事。第二段是标准的喜剧风格,婚姻濒临破碎的汽车修理工杨峥回到上海参加同学会,与初恋情人文慧旧情复炽,可是一夜闹剧之后,却只能面对现实枉自嗟叹。本段剧作异常工整,节奏欢快且流畅自然,人物塑造得生动可信,黑色幽默风格的台词很见功力,甜蜜的记忆画面和冰冷的现实不断交织,形成悲喜交加的戏剧效果。真正的华彩来自第三段,杨峥被文慧醉酒后一个无心的电话指引到波尔多,在这里见证了文慧与“小三”的情感暗战,自己在与文慧的相处中,悄然放下了一份守候多年的爱情,本段具有华语电影片中少见的细腻,人物之间的内心戏颇为到位,特别是结局时杜汶泽饰演的丈夫形象含而不露,给观众充沛的感受空间。

  也许《将爱》的三段式并不能满足所有观众的期待和想象,比较明显的商业广告植入也会遭人诟病,但对于一部由青春偶像剧衍生的作品来说,影片对于题材的理解,严整的剧情设计和各项商业指标的开发,在国产影坛已属佼佼者。此外,还要赞美一番影片的两首主题曲,王菲的空灵加上陈奕迅的沉稳,把一曲《因为爱情》演绎得分外妖娆,陈奕迅版的《等你爱我》则唱出了“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沧桑感,与片头陈明演唱的版本遥相呼应。

  □铁任

  ■ 本月酸莓

  《神奇侠侣》 导演:谷德昭 主演:古天乐 吴君如

  古天乐加吴君如这对新奇的搭档没能证明谷德昭的才华,也再一次验证了华语影人除了周星驰谁都玩不转科幻片这一铁律。从《机器侠》《未来警察》《全城戒备》再到《神奇侠侣》,无论古代、现代还是未来,只要沾上科幻这个魔咒,导演都不会玩了。

  《神奇侠侣》的失败是从内至外的完败,如果说在创意方面还能有所企图的复制许多老港片的经典元素,那么在特效、美术、音乐和场景设计等环节的偷工减料就毫无进取心可言了。两个超级侠客在苍白无力的剧情中,有节奏地展示天生神力,并在武林大会上联手打败阴谋家,整个过程枯燥无味,老套的煽情和低级的笑料贯穿全场,让观众在散场时毫无留恋。□铁任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