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潇湘晨报》:当国王在奥斯卡击败了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09:31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娱乐观察员黄上润

  毫无疑问,自从1781年皇家陆军于约克镇战役向美军投降以来,英国皇室还从未如此畅快地痛击过新大陆的叛民们。广受北美80后非主流们拥戴的扎克伯格,不敌电影学院保皇党们拥戴的英皇乔治六世。原汁原味的本土电影、美式成功故事、反英雄主义,被四平八稳、字正腔圆、娓娓道来、皆大欢喜的《国王的演讲》彻底羞辱。单纯从战绩来看,在奥斯卡颁奖之前,《社交网络》在最佳影片一项上的收获,跟《国王的演讲》有较大差距。不过相比于获得10项提名却颗粒无收的《大地惊雷》,以及在思维深度上作出努力却只能收获技术奖项的《盗梦空间》,《社交网络》总算死而瞑目。

  然而,真正击败《社交网络》的,并非《国王的演讲》本身。在美国的主流价值观中,一向盛行老龄化的保守主义、清教徒精神。因此,《国王的演讲》立足于构造古典而亲切、笨拙而又勇敢的领袖形象、以小布尔乔亚式的微醺感,来感动平均年龄超过45岁的奥斯卡评委们。相比之下,扎克伯格以及纯技术宅男们的精神就显得聒噪了,虽然FACEBOOK也是美国本土一手奶大的孩子,但故事却显然已经远离了电影学院那批元老们所能接受的语境与现实。

  由此延伸出的话题是,如果这届奥斯卡将因为结果而被铭记,那么他们究竟是在向谁妥协?如你所知,要让元老院与平民达成皆大欢喜的审美情趣,是需要拿捏的技术活。这事儿,以前在古罗马斗兽场干过,现在则在柯达剧场年复一年地上演。而且经过多年的演化与排练,已经基本做到了表面上的觥筹交错、锦衣玉食,每个明星看上去都热爱和平与全人类,不停地感谢导演和妈咪。在程序化的场面之下,规则与潜规则都达到了某种程度的统一,并且让圈内人都无话可说——即使一部票房大热的电影未能获奖,但获奖的那部艺术片也绝对拿得出手,反之亦然。

  有人将本届奥斯卡的保守倾向与央视春晚的守旧主义相提并论,但奥斯卡可以用质量恒定的电影作品,来支撑起审美恒定的价值观,那强大的行会力量渗透到评审的每一个细节,映射出每个年度下的美国经济政治文化与生活,让你感觉到却看不到。你可以称呼其中庸、平稳,但这丝毫无碍于获奖影片本身的艺术成就,亦无关固步自封。奥斯卡是情怀、春晚是情绪。这一点上,两者差得太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