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密者》:扑朔迷离并非故弄玄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7:45  新民晚报

  本报讯 电视连续剧《告密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的反特故事。编导力图使该剧扑朔迷离吸引观众。然而,因在某些情节上故弄玄虚,以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全剧的审美价值。

  该剧故事以枯井中的无名尸体为引子,柳云龙饰演的“龙飞”(我公安侦破组负责人)为找出出卖党内重要领导的“告密者”,肃清隐藏在暗处的特务分子,围绕着“告密者是否已死?”“谁是告密者?”等悬疑谜题展开缜密推理和揭秘。但几乎在侦破关键时刻总会“突然死人”而“遇卡”。第5集、第7集、第19集中,均有关键人物突然死亡。编导显然是想制造杀人灭口的悬念。然而这样的“死人”却不“自然”,观众的胃口虽然被吊了起来,但感觉却很不舒服。

  该剧“新看点”之一,就是敌方人员做我方的“狱侦”。另一位男主角张嘉译在本剧饰演反面一号“杜盛奎”,他解放前系国民党监狱高级审讯员,解放后服刑五年释放。龙飞抓到一范姓嫌犯时,此人并不承认自己身份。龙飞于是答应让杜盛奎做“狱侦”,希望以此套出真情。在第22集中,龙飞自己也做了“狱侦”。像这样的“狱侦”剧情,虽说也能吸引观众眼球,但感觉太离谱。   

  一身黑衣,两眼失明,年龄13,这个叫“宝宝”的女孩,可以在我公安控制的监牢里出入自由;可以私藏一个比她年龄大得多且瘫痪在床的男子。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个宝宝还能直接向龙飞等公安人员打听有关侦破特务的消息,为特务传递纸条……宝宝如此神奇。她从哪来?是什么身份?全剧都没有交待。这是一个奇怪的人物。因为编导不能善始善终“统筹”这个配角的“走势”,其在全剧中究竟起什么作用,思路是不明确的,所以宝宝让人“看不懂”,觉得太奇怪也理所当然了。

  该剧采取的是倒叙与插叙交替的表现手法,故事脉络和人物关系复杂,多少增加了“紧张感”。反特的影视作品,情节力图错综复杂,不易识别,这是编导所追求的“可看性”之所在。但是,如果故弄玄虚,使人莫名其妙,那么就会适得其反。             陈向阳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