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里寻她千百度:盘点十位当代活跃女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8:46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2010年的第82届奥斯卡凯瑟琳·毕格罗凭借着《拆弹部队》获得了最佳导演与最佳剧情片,同年,德布拉·格兰尼克导演的《冬天的骨头》抱回了圣丹斯电影节的最佳剧情片,而索菲亚·科波拉则凭借着《在某处》斩获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

  在这一边厢的华语电影业,多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的许鞍华自然不必多说。即将上映的《观音山》李玉范冰冰送上了东京电影节影后的宝座,让对女导演的关注,再次走进了观众的视野。

  尽管导演这个职业更多是由男性承担,但不断涌现的女导演们,则成为电影业的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

  凯瑟琳·毕格罗

  国别:美国

  代表作:《拆弹部队》、《K-19:寡妇制造者》

  当第82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揭晓的那一刻,尽管不少人为詹姆斯·卡梅隆痛失最佳导演而感到惋惜,但更多人为这位拍出《拆弹部队》的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鼓掌叫好,毕竟《拆弹部队》的题材故事本身已经是不少男性导演敬而远之,导演手法、讲述故事的技巧等更是让人佩服。

  在这之前,或许更多人知道她是因为她是詹姆斯·卡梅隆的前妻;但《拆弹部队》这部电影的出现,让更多人记住了这个名字:凯瑟琳·毕格罗!(她也成为奥斯卡有史以来的首位获得最佳导演的女性导演。)

  南希·迈耶斯

  国别:美国

  代表作:《男人百分百》《爱是妥协》

  2000年,一部由梅尔·吉布森主演的都市爱情喜剧片《男人百分百》,以7000万美元的投资作在北美本土取得1.8亿美元的票房,年度北美总票房排名第五,而全球票房3.74亿美元,在年度全球票房中排名第四。影片的导演,便是来自于美国的女导演南希·迈耶斯。

  南希·迈耶斯在电影业里身兼导演、制片人及编剧三职,如《爱是妥协》、《恋爱假期》,而她的作品常常是反映中老年人的婚姻或者情感生活,如《男人百分百》表现的正是中年男女的生活,而《爱很复杂》甚至探讨老年人的,可以说别具一味。

  索菲亚·科波拉

  国别:美国

  代表作:《迷失东京》、《在某处》

  出身于电影世家(父亲是《教父》系列的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而早在1972年的《教父》中索菲亚·科波拉已经客串婴幼儿)的索菲亚·科波拉,在这“演而优则导”的时代很自然的走上了导演之路,首部故事长片《处女之死》,便荣获了“好莱坞最佳年轻导演奖”和“MTV电影制作最佳新人奖”。而2003年她编导的《迷失东京》,获得了奥斯卡奖最佳原创剧本。

  新作《在某处》延续了她对于中年男人的迷惘状态的生活的探讨,她以细腻的导演技法刻画了人物内心的迷惘、失落的心境,但融合进自己的成长历程的父女情感让人动容,而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电影奖。

  米拉·奈尔

  国别:印度

  代表作:《你好,孟买》、《季风盛宴》、《艾米莉亚》

  由印度激进实验剧场及街头剧场演员出身的米拉·奈尔,第一部剧情长片《孟买,你好》便赢取了当年包括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在内的二十多个国际影展奖项,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另一部作品《季风盛宴》则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了金狮奖。

  随后的米拉·奈尔踏入了好莱坞,陆续创作了《名利场》、《艾米莉亚》等作品,尽管票房口碑不像在印度时的如意,但毕竟是得到了主流电影界的认可。

  凯瑟琳·哈德威克

  国别:美国

  代表作:《暮光之城》、《芳龄十三》

  2003年时,由美术指导、艺术指导而转为导演的凯瑟琳·哈德威克便推出了故事长片处女作《芳龄十三》,描写十三岁的女孩子的青春期的放纵与叛逆心理,也描写了青春期的残酷。影片一鸣惊人。

  借着《哈利·波特》系列小说改编的电影在新世纪驰骋全球的《暮光之城》,电影版的第一部便是由凯瑟琳·哈德威克执导,她以细腻的手法刻画出女主人公的青春期的心理,也将普通人与吸血鬼之间的非同小可的爱情描写的婉转缠绵,在全球取得了近4亿美元的票房。

  她的新作《小红帽》虽然是根据格林童话改编,但加入了狼人的角色及三角恋,延续了《暮光之城》的故事特点,而由阿曼达·塞弗里德、加里·奥德曼主演。

  德布拉·格兰尼克

  国别:美国

  代表作:《冬天的骨头》

  不少的女导演都是由拍摄独立电影或者纪录片出身,如凯瑟琳·毕格罗、李玉,又如德布拉·格兰尼克。

  2004年时德布拉·格兰尼克带着第一部故事长片《深入骨头》前往圣丹斯电影节,而获得最佳女演员奖,随后还在独立精神奖等获得不少提名;新作《冬天的骨头》再度关注小城镇普通人的惨淡而自强不息的日常生活,而在独立制作为主导的圣丹斯电影节荣获了最佳剧情片。

  另外,德布拉·格兰尼克的新作将是根据瑞典儿童文学《长袜子皮皮》改编的成长电影。

  河濑直美

  国别:日本

  代表作:《萌动的朱雀》、《沙罗双树》

  生于日本的小城奈良的河濑直美是当今日本最出色的女性导演之一(执导了《亲爱的医生》的西川美和则是当今还很活跃的日本知名女导演),她常常以女性的宽爱、细腻及感悟刻画、描写小城奈良的淡淡的生活时光,如《沙罗双树》,光影之间充满着对于这座小城的情与爱,很淡雅,又无处不在,尤其是最后一段场景时的俯视镜头,带有着怜悯的情感。

  河濑直美的电影作品几乎都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好评,如《萌动的朱雀》还赢得了金摄影机奖,而2009年时她还在戛纳电影节获得金马车奖(这是法国电影导演协会在2002年开始特别设立的奖项,为了表彰电影导演的卓越成就)。

  许鞍华

  国别:中国香港

  代表作:《女人四十》、《投奔怒海》、《天水围的日与夜》

  2009年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将最佳导演再度颁发给许鞍华时,评价其“一心向香港基层贡献最贴心也最随心的献礼,也表达着知命逸远的生命价值,看似漫不经心却十分平衡的叙事及视觉结构,对平常生活的尊重,反映于她重现百姓平常生活最细细节的雅兴、心思以及幽默感……”

  从七十年代末已经步入香港电影的许鞍华,无疑是继伍锦霞、唐书璇后最重要的香港女导演,像《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天水围的日与夜》等都充满着对于日常生活的关注、充满着人文的关怀,也体现出她对于生命个体的尊重。

  她的新作《桃姐》由叶德娴及刘德华主演,依然是关注中老年人的生活生存。

  李玉

  国别:中国内地

  代表作:《苹果》、《观音山》

  范冰冰曾形容李玉是“一个很有劲儿的女导演。聪明、有想法、细腻,跟她在一起合作是个很有意思的历程”,制片人方励则给予了“李玉是极具创造性的、原创的、编剧型的导演,她的原创能力和编剧能力,不在其导演能力之下”,院线的高军甚至赞之为“女姜文”……

  当年的“苹果风波”,并没有击溃李玉的坚持,在新作《观音山》中她关注的是青年男女的叛逆的青春与飞驰的生命——即使青春会在某一天终究落幕,也即使热血与暴力可能会带来生命的阵痛,但青春的飞翔快感带给他们的始终是无怨无悔,更何况,导演为他们的青春安排了一场场的救赎戏,让那一只只原本像无脚的鸟般飞翔的青春鸟安全的着陆,也让所有的阵痛与苦楚,随风而去。

  徐静蕾

  国别:中国内地

  代表作:《我和爸爸》《杜拉拉升职记》

  徐静蕾是当代内地最活跃于导演、演员等身份的女性,在赵静的访谈集《她们说:中国当代女导演十人访谈录》里被作者形容为“强悍的作者,理想的电影”,而她自己编导的《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都被赞为很细腻的刻画了女性的心理状态,去年她自编自导自演的《杜拉拉升职记》则让她成为首位内地市场票房过亿的中国女导演。

  目前,她主演的《将爱》(12年前,她出演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的文慧这个角色,表现出青春少女的初恋的单纯、甜蜜及苦涩)正在热映,预计将会票房突破2亿元。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