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晚报:细数《观音山》五宗“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6:26  城市晚报 官方微博
《观音山》剧照 《观音山》剧照

  记者 李朝伟

  勾起80后集体回忆的电影《观音山》,抢先登陆3月电影档期。范冰冰更是凭借《观音山》摘得东京电影节影后。那么,《观音山》的亮点在哪儿?——这莫过于它的五宗“最”。

  最危险动作: 

  扒火车,卧铁轨

  影评人士认为,《观音山》没有砖瓦堆砌的金碧辉煌,也没有造作摆谱的假大场面,它不是传统视觉的简单大片。《观音山》真金白银花在了创造独特的视觉冲击力和情绪感受的场景上,故事的原创性,影片在声音、音乐、画面等细节的精雕细琢也让人耳目一新。

  影片的制作原则是贴近真实,追求独创。即便花大钱建造场景,也得让其没有痕迹,不能简单表面去展示大制作。在真实可信的前提下,剧组尽可能给观众创造身临其境的视觉和心境感受。这部电影里设置的很多场景和载体都是普通观众似乎熟悉但又没有机会感受过的,是主创们用金钱和心血打造出来的。

  整部电影有大量的火车、铁轨的场景。为了加强画面的现实感,拍摄范冰冰和陈柏霖扒火车旅行的场面时,制片朴直在成昆铁路线上挪用了即将退役的春风内燃机头和货车博列,行程五百多公里,于火车高速行进时进行实拍。

  最独特表演方式: 

  独创“生理表演”

  范冰冰与《观音山》所有演员一起开创了一种新的表演方法,将其命名为“生理表演”。范冰冰认为在演李玉导演的戏时,你就完全进入到角色的状态,戏里戏外会持续很长时间。从接到剧本到电影结束,演员会一直在那个人物里。这种方法只有在这样特殊的集体中才能奏效,是一种纯生活、纯自然、纯生理、下意识、毫无演绎感的表演状态。据悉,不仅是范冰冰,包括其他演员,都在那段拍摄的时期里变成了片中的人物。

  最新拍摄手法: 

  流动摄影,让人眩晕

  李玉一直是镜头语言上的时尚先锋,敢于尝试,因她崇尚直接生猛地记录生活,因此她的镜头也和人物在共同呼吸。自《苹果》以来她就采用了全新的拍摄手法——流动摄影,以手持拍摄为主,最大空间地调动演员自身的能量,零距离纪录真实的状态,以情绪代替叙事完成对电影的表达使观众在观影时能够更加深入地感受人物的情绪与内心。

  此次《观音山》的新锐摄影师曾剑同她一起完成了片中大量的手持段落。正因如此,看电影的过程好像在坐过山车,会让人有种眩晕的感觉,不少观众大呼过瘾。对此,李玉表示:“晃动表示躁动的生活,而电影就是生活。”

  最真实场景: 

  纯人工打造的瀑布史无前例

  全片是百分之百的四川造,其中90%的画面都来自成都本土。

  该片除了在悬崖上生造三回观音庙,还实现了人工大瀑布。纯人工打造的瀑布一定是史无前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是李白的诗,导演李玉却为了拍出最美的“观音山”向制片人提出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原本空空如也的山顶上人工飞出百米瀑布。

  事实证明,当飞流而下的百米瀑布出现在画面之中时,所有的人都被其美丽震撼了,同时也终于理解了导演李玉的无理要求。有日本观众当时就问,“这样美丽的地方在哪里,一定要去看看”。

  最给力音乐创作: 

  “范范韩”《疯了》

  为了给影片再添一把火,范冰冰演唱主题曲《疯了》,而为这首歌护航的是范晓萱韩寒,范晓萱作曲、韩寒作词、李玉担任MV导演。范冰冰和范晓萱这对“范范之交”组合在录音棚里赶录了这首歌,用范晓萱的话讲就是“一群疯子碰到了一起,就做出了一些开心的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