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再不复合就老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7:54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郑秀文与许志安复合 郑秀文与许志安复合

  不是所有的复合都能得到祝福。年轻男女们,一旦表现出两个人已经尘埃落定,又要在一起的愿望,我们图的是两个人红红白白摆在一起比一个人好看,嘴上当然祝福,心下不以为然。郑秀文许志安复合,我们的祝福真心实意,早该在一起了,快在一起吧,快点,再快点。

  年龄放在那里。

  媒体列出时间表:1989年,相识;1991年,恋爱;1995年,分手;1996年,许志安个唱,郑秀文带病站台;1997年,各有新欢;1998年,郑秀文称随时结婚;2001年,重修旧好;2002年,发表“厨房宣言”,年尾再传分手;2003年,复合;2004年,许志安宣布分手……2011年3月3日,两人共享下午茶;2011年3月7日,许志安承认复合,当日23时37分,郑秀文发表复合声明。

  1989年至今,22年时间,分分合合,经历了香港回归、新旧千年更替“9·11”、非典的来与去、北京奥运会、两次金融危机,这两个人,几乎是铁了心将电影《两小无猜》中的游戏规则贯彻始终:当一个人问另一个人“敢不敢”的时候,另一个人必须说“敢”,敢于分离,敢于悔婚,敢于以一切方式折腾,总之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源源不断的感情。但现在不行了,时间不等人,再不复合就老了,再不复合就可以用中国现当代史作为回忆录的背景了:“CEPA签署之后,我决定北上。”时代的烟焰张天,他们在自己的舞台上恩怨嗔怒。是时候结束这一切了。

  有些决定必须要时间打磨。20岁时候的分合决定,都做不得数,因为欲望还蓬勃着,自己都不知下一秒钟有什么变数。甚至,仅仅用时间,都还不够,还要配上动荡和幻灭。这十年里,两人陆续北上南下,一个精神出现危机,一个拜码头,认些干姐干妹,在那些深不可测的场合寻机遇,在那些不单是艺人的艺人身边辗转,驱之不去的,恐怕是一份荒凉感。

  像《大话西游》,小儿女的恋慕嗔怪,突然遭遇更大、更强悍的命运,牛魔王以另一套法则的代言人身份现身调教;像贾樟柯《世界》,小儿女的热闹贪欢,突然被狂暴地打断,生命脆薄,世界无比荒凉。

  荒凉之中,才更加觉出对方的熟悉和温度,经历了这样一番动荡,才更加确定自己能掌握的也很有限,于是像大观园倾颓后,再度相遇的贾宝玉和史湘云一样,互相说一声:哦,原来你还在这里。

  像走到天地苍茫处,才发现怨恨龃龉其实都很小,只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心无所碍地原谅、放下身段对话,在变老之前,竭尽所能互相温暖。

  ■南都特约娱评员 韩松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