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锣鼓巷》突破夺宝+宅门剧的局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5:1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锣鼓巷》突破夺宝+宅门模式 《锣鼓巷》突破夺宝+宅门模式
《锣鼓巷》悬疑多 《锣鼓巷》悬疑多
刘威、丁志诚戏外好友戏里死掐 刘威、丁志诚戏外好友戏里死掐
刘威《锣鼓巷》剧照 刘威《锣鼓巷》剧照

  由丁志诚、刘威王刚等主演的电视剧《锣鼓巷》,正在江西卫视播出,这部剧鲜明地打出了夺宝剧的旗号,出于收视考虑,夺宝剧的确比年代戏更新鲜、更吸引眼球一点,以往相同类型的电视剧,多强调家仇国恨、宅门恩怨,如果《锣鼓巷》再走此路线,难免落入俗套,所以,夺宝剧这一定位,让《锣鼓巷》多了些惊险与悬疑,少了点历史沧桑感。

  这次《锣鼓巷》中三个家族为之你抢我夺的珍宝是一件“金镶玉”,争抢的目的,有的是为了尽职,有的人是为了尽忠,有的人为了贪婪,有的人为了复仇……《锣鼓巷》再一次将国人在珍宝面前的众生态,镜子一样地呈现了出来。在曲折同时又有些熟悉的故事里,留给观众的是一样的嗟叹:很多时候珍贵的不是物的本身,而是物所寄托的人性与情感。

  辛文远在窃走“金镶玉”的刹那,谁知是内心贪念作祟还是出于崇高的爱国情感?但在儿子辛书翰从父亲手里接过金镶玉之后,这块宝物的性质就变了,有朝一日将它献给国家成为机缘赋予辛书翰的历史使命。而为了捍卫清白和名誉的珍宝守护者程鸷与其子程大羽,终其全力也要追回丢失的国宝,也成为了他们一生难脱的枷锁。

  剧中有一句台词提出了一个沉重的命题,“究竟是东西重要还是人重要?”,在西方强调的“以人为本”理念的衬托下,中国的“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虽符合生命本能,但始终摆脱不了悲哀的宿命色彩。在众多的古装影视剧中,始终物才是重要的,人不过是物的牺牲品。为了增加冲突、强化可看性,文艺作品都会对主题进行升华,《锣鼓巷》亦是如此,故事简介中写的结局虽然无比光明正确,但在已播出的这些集里,还是能看出这部戏在努力突破同类剧的局限。

  “锣鼓巷”是位于北京东城区的一个巷子名称,迄今仍存在并未改名,按道理讲这部戏应该京味浓一些,看起来才带劲一些,但怎么看京味都还是淡了一些,这可能也是为了全国播出的考虑。除了惯有的将家族利益与民族大义捆绑在一起外,《锣鼓巷》还有悬疑、复仇、情变、揭秘等多种元素掺杂其中,基本可以满足观众对一部古装戏的大多数收视需求,这大概也是此剧播出后口碑还不错的原因所在。

  在演员方面,丁志诚表现正常,王刚有点模式化,新人陈蓉表现不错,刘威则有着上佳的发挥,电视剧中,他体现出精湛、拿捏有度的表演功底,愈加有戏精的范儿了。(文/韩浩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