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单身男女》拍出了黑帮片的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0:09  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看着80层高楼灯光拼成的“Marry ME(嫁给我吧)”,观众席发出一片“哇”声,这是昨日《单身男女》广州试映会上的一幕。这部杜琪峰与老搭档韦家辉合作的新片将于本月31日上映,从试映情况来看,影片引起最多讨论的不是古天乐吴彦祖高圆圆的明星号召力,反而是两大男主角的追女招式让人眼花缭乱。两人最初都是独自追求,一个以痴动人,一个则花样繁多,接下来到了正面交锋,三人虽然身处两幢大楼,但镜头多次用到三角构图把两男一女放进去,以移轨来拍,伴以片刻的静默,让人想起杜琪峰以前的《枪火》、《PTU》等片中黑帮或警察对峙的感觉来。

  女生看得心花放 男人重压有木有

  《单身男女》中,为了心中所爱高圆圆,古天乐、吴彦祖两大帅哥各自出招,不光砸钞票费心思搞情调,甚至还像小孩子一样大打出手;反倒是高圆圆心里纠结不堪,精神防线越修越厚实,一身躲闪抽离,一边却又舍不得两位男士的柔情和激情。

  片中吴彦祖被称为“火星男”,以犀利哥造型出场,一度让人认不出,但他对爱情相当专一,暗恋高圆圆多年却并未变心。古天乐天性奔放,为追女孩一掷千金,名车豪宅不在话下,还会变魔术、搞晚会、玩浪漫。不过古天乐一见大胸女就压抑不住睾丸素流鼻血,让观众忍俊不禁。影片故事虽然虚幻,但是情节轻松浪漫,打动感性的女观众不成问题。昨日试映会上经常会听到女生的笑声和叫声,令片方相当高兴,一再叫观众带女友来看,但几位男观众私下里就说,“还是别,影片里的戒指钻石太大了。”

  贱男VS火星男,你选哪个

  就剧情来讲,《单身男女》仍是两男追一女的老套桥段,编剧韦家辉想表达出男女在大都会的孤独感,不过两位男主角的追女招式实在花样众多,这点小意义很轻易就淹灭在一片花红柳绿当中。

  古天乐出演的是一位“贱男”,他的“贱”在于诱惑太多,况且根本不想自己有定力,很容易就“犯下大多数男人都会犯的错”。不过,这位“贱男”其实也有坚贞一面,阴差阳错几次因为“睾丸素太强”而失去机会。而男人的贱跟坏一样,大多数女人都喜欢,片中,古天乐的“贱招”火力强劲,面对名车豪宅的密集攻势,高圆圆在中段几近不敌,差一点就要交人交心了。吴彦祖则是典型好男人的套路,事业挫折玩颓废时都保有绅士风度,痴心更是地球上都难找到。但是光有痴心是不够的,好在他有样学样,跟“贱男”学了几招,得以在这场爱情争夺战中保持均势。最后两人在苏州展开爱情对决,钻戒、标语轮番上场,面对超常规的爱情表白,更有女观众流下眼泪。

  古天乐的“贱”和吴彦祖的“痴”,因为特点鲜明,观众都比较接受。女主角高圆圆在两人之间摇摆不定,则让一部分观众觉得无法淡定,“这还用选吗,肯定一早就是吴彦祖啦”,不过也有女观众觉得,“古天乐 这种坏男人本身就惹人爱,而且爱情盲目,总是可以原谅的”。另外还有观众觉得,饰演金融才俊的高圆圆气场不足,“她的乖乖女气质太浓,演这种在香港中环搏杀的‘白骨精’,强悍气质差一点,不像郑秀文杨千嬅演来得自然”,不过韦家辉写的这个角色本身是内地赴港专才,气质有差异似也可以理解。

  林雪果然是杜琪峰的吉祥物

  影片基调轻松,不过论到搞笑,古天乐的流鼻血就不及扮娘娘腔的林雪来得精彩。林雪是杜琪峰的御用班底,扮杀手扮警察不在话下,《单身男女》中他出演“女人约翰”也不输风采。

  虽然片中戏份不多,但林雪场场都有彩,既有与高圆圆的“姊妹情”,围观古天乐与吴彦祖打架时的“八婆样”也让观众笑个不停。韦家辉曾说“林雪就像杜琪峰的吉祥物,一看到他就安心了”,事实证明此言不虚。

  《单身男女》

  品质鉴定:★★★(五星最高)

  一句话点评:单身男女!!!还能再牛逼一点有木有!!!还能再让女人纠结一点有木有!!!还能再让男人情何以堪一点有木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