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中国远征军》中找寻那份忘却的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8:16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中国远征军》从策划到开播历时数年 《中国远征军》从策划到开播历时数年
《中国远征军》剧照 《中国远征军》剧照
张丰毅饰孙立人 张丰毅饰孙立人

  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中国远征军》接近尾声,从《我的团长我的团》开始,中国远征军的历史慢慢开始浮现,拨开历史的风尘,我们得以近距离观察到那段快被人忘却的历史,和那群快被忘却的军人。目前正在几家省级卫视热播的《中国远征军》,就有着正本朔源这段历史的野心,尽最大可能还原了1942年至1945年的那段远征历史。将中国抗战史上鲜为人知的远征军历史在镜头中慢慢还原。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顺便也在看凤凰卫视拍摄的十集纪录片《中国远征军》,一个是电视剧,一个是纪录片,题材相同,但是从变现形式上还是有很大不同,可是还是在《中国远征军》看到了如今战争题材电视剧中难得的严谨。

  不可否认,随着《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播出,曾经过于冷门的关于这段历史的资料小说传奇,如今都纷纷以大热的姿态纷纷登场,电视剧也有了若干版本。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一部完整描述远征军原貌的电视剧出现,能给观众带来一种更为直观的再现。在这种需求下,《中国远征军》可以说是应运而生。毫无疑问,《中国远征军》是一部野心之作,不再是凤毛麟角剑走偏锋地侧面体现整个远征军故事,而是完全直面、完全历史,在深度与广度上达到前所未有的剖析程度,同时又试图用虚构人物小中见大,以家庭来带出大历史。全景还原是《中国远征军》试图在主旋律与趣味性兼容中达到的目的,既有可看性又包含着历史沧桑,故事性强又不失历史厚重。

  《中国远征军》试图讲述整个滇缅战争的全貌,把跨越了几年的完整战争战争清晰而细腻的表现出来。和大多数战争剧相比,这部剧带着更多想表达的东西,绝不仅仅只为了把远征军故事当做噱头去夹带私货。严肃是这部剧一大特色,严肃到近乎拘泥,可以看得出《中国远征军》对这段历史的谨慎态度,完全正剧的风范。《中国远征军》走的是史诗路线,三维形式的延展与纵深,试图面面俱到:时间上,从第一次入缅开始,到滇缅战争结束,讲述了整个滇缅战争的全过程;人物上,用真实人物表现上层将领中的传奇英雄,用虚构主角表现这场战争的中坚力量传统军人,用真实可信的配角人物表现下层士兵中的代表类型,想表现的,是更为全面立体的军人群像。

  1942年3月,中国10万远征军入缅作战。4月17日,中国远征军前往解救被日军围困在仁安羌的英军。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的反攻胜利,重新打通了国际交通线,使得国际援华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入中国;把日军赶出了中国西南大门,揭开了正面战场对日反攻的序幕;钳制和重创了缅北、滇西日军,为盟军收复全缅甸创造了有利条件。从中国军队入缅作战起,中缅印大战历时三年零三个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中国远征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抗日战争史上极为悲壮的一笔。

  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这是一段不该被忘记的历史,一群应该被我们牢记的中国军人,他们是民族的英雄。翻开这一段尘封的记忆,让我们追忆往事、珍惜和平。同样,英雄也应得到尊重和关怀。白骨早已化为泥土,为了这份快被忘却的纪念,让我们守候在电视机前,重温那段日子,那段岁月。(叶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