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全景式展现新中国初期历史恢宏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6:46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长篇电视连续剧《东方》,集中反映和叙述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到1956年党的八大胜利召开这一时期的恢弘历史。该剧的主创者本着对党和国家历史的深刻理解和浓厚情感,在艺术创作上精益求精,使该剧成为一部融历史性、政治性、艺术性、思想性于一炉的影视艺术精品。

  一、 该剧选题重大深远,内容丰富新颖,具有填补空白的重要意义。1949年到1956年这七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开端。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时代,也是极其深刻的社会大转型时期,各派政治势力并存,新旧矛盾交织,国内外挑战严峻,党和国家建设面临着艰巨而复杂的历史使命。党和政府能否有效地应对这些矛盾和挑战,从根本上决定着新生的人民政权能否得到巩固和发展,也决定着中华民族能否拥有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未来。该剧集中反映和体现了这一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活动及其巨大成就。从国内方面的解放大西南、进军新疆、解放海南岛、和平解放西藏、统一财经和稳定物价、实行“三大改造”、镇压反革命、开展“三反”、“五反”斗争、粉碎西方经济封锁、发展石油工业、启动新中国国防工业包括原子弹制造事业、开展执政条件下的党建工作尤其是惩治党内腐败分子、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新中国宪法;到国际关系领域的签定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参加亚非会议等国际会议、打开新中国外交新局面、做出抗美援朝伟大决策并取得胜利、争取和帮助李四光、钱学森等海外爱国知识分子回国、挫败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制造“一中一台”分裂中国阴谋等等重大历史事件,在该剧中都得到了详略得当、条理清晰的展现。尽管有些历史事件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也有过零星和片段的反映,但如此系统集中地加以全面展现,该剧可以说是第一次。尤其是对王震率军进疆、争取西藏和平解放、中共地下情报人员的坚韧奋斗、李四光、钱学森等爱国学人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等历史情节进行浓笔重彩的描述和反映,更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历史整体感、历史揭秘感和视觉新鲜感。实事求是地讲,该剧的成功制作填补了我国影视作品在整体反映建国头七年历史方面的空白,体现了该剧主创人员对新中国初期历史价值和意义的高度重视和深度理解。

  二、该剧在艺术创作上气势磅礴,视野开阔,彰显出鲜明的史诗风格和大手笔风范。作为一部反映重大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该剧成功地做到了历史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用历史的真实性赋予艺术作品以厚重和大气,同时又用艺术的灵性赋予历史事实以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感染力,使诸多历史事件得以艺术性地再现和升华。该剧在历史叙事上视野开阔,涉及到了建国初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诸多领域;同时又成功地把握住了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时代精神的历史细节和历史关节点,点面结合,收放自如,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全景式地展现了建国头七年的演进历程,从而使全剧成为一部艺术地表达历史真实的关于新中国初期历史的杰作,堪称史诗。该剧注重把宏大历史叙事与地域空间的转换有机地结合起来,从东北的白山黑水,到西北的大漠边陲;从繁华细腻的江南都市,到贫瘠粗犷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从北京的政治中心,到海南的五指山麓、台北的阳明山中;从莫斯科、纽约到南洋,全剧时空结构的转换与历史事件的发生有机统一,既有效地展现了新中国初期历史活动的丰富性、多领域性和广泛影响,又使人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新中国初期国家建设事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使人感受到了“红色江山”的沉重分量。该剧在影视场景的铺设和表现上既有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也有纵横捭阖的外交谈判,既有中央高层决策的指点江山和运筹帷幄,也有领袖人物的日常交往和戍边将士的儿女情长,从而使全剧在节奏把握上有张有弛,富有弹性,既具有史诗般的厚重大气,也具有散文诗般的清新隽永,让人回味悠长。

  三、全剧在人物塑造方面匠心独运,鲜活生动,令人记忆深刻。电视剧《东方》在人物塑造方面十分成功。该剧善于运用矛盾冲突、细节刻画和精彩对白来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体现人物鲜明的个性特征。该剧成功地塑造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刘伯承、彭德怀、陈毅、贺龙、叶剑英、罗荣桓、王震、习仲勋、陈赓、李克农、王稼祥、许光达、刘亚楼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以及晨枫、格达活佛等感人的英烈典型,同时也立体地刻画了蒋介石、李宗仁、阎锡山、白崇禧、何应钦、蒋经国、陈诚、孙立人等国民党高层形形色色人物的个性特征以及毛人凤、古正文等特务头子凶残和狡诈的本性。该剧在对蒋介石等人物的形象刻画方面避免了简单化和脸谱化的处理,在演绎上既符合历史人物真实又具有新意,给人以比较深刻的印象。此外,该剧还善于通过特定场景和氛围的设置来烘托和塑造特定的群体人物形象。无论是进军新疆过程中在戈壁滩上冻僵的年青战士,还是为了方便达赖和班禅进京而日夜抢修高原公路的广大官兵;无论是解放海南岛时在惊涛骇浪中英勇搏击的解放军将士,还是在朝鲜战场上出生入死的志愿军英雄,都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纯粹的心灵升华。

  四、该剧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气质,具有很高的思想价值和很强的审美启迪。《东方》全剧始终充溢着高昂的革命英雄主义、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气息,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思想启迪力和精神感染力。全剧通过波澜起伏、刚柔相间的历史叙事以及一系列宏大场景和感人细节的设置,加之演员们的全身心投入和富有深度的表演,成功地把人们的情感和思绪引导到那个战旗猎猎、凯歌行进、慷慨多姿的英雄时代,使人们对那些为新中国开国和建设而探索、奋斗、牺牲的伟人和英雄们充满无限的敬意。在物质丰裕时代重新唤起并激发了人们对英雄时代及英雄主义文化的深远记忆。该剧还始终以艺术的方式深入地思考着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及其前途命运。通过对国共两党历史活动的比较以及对冷战格局下中国面临的艰难环境的展示,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何以成功、国民党何以失败的内在逻辑;也深刻地揭示和思考着中华民族何以能够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始终保持东方日出那样的勃勃生机和生命活力的深层动因。该剧以磅礴大气的艺术创作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奋斗、乐于奉献、勇于开拓创新的崇高精神品质;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抗争、爱好和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传统。讴歌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中华民族的自由、独立和尊严所树立的卓越功勋,展示了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在走向独立、自由、民主、富强、文明过程中曾经经历过的曲折和艰辛。使人们能够深刻地认识到捍卫国家独立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发扬人民民主和坚持党的先进性建设,对确保人民共和国实现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至关重要性。这就使该剧具有很强的资政育人功能,不但能带给人们丰富的历史知识和厚重的艺术审美,而且高扬了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和價值观,赋予人们以博大的历史智慧、深刻的政治洞见和强劲的精神力量。

  作者简介:

  吴敏先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央“马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课题组首席专家

  陈前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   法学博士  中央“马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课题组主要成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