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共铸华流 从创意香港到创意中国

  邹文怀,这个也许令人感到陌生的名字,在香港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却是鼻祖式人物,在本届亚洲电影大奖评选中,他被授予终身成就奖,这是继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后,邹文怀获得的第二个终身成就奖,他是老牌著名华语电影公司——嘉禾娱乐的创办人,曾经包装了李小龙成龙。2007年,北京橙天娱乐成功入股嘉禾娱乐,并更名为橙天嘉禾。2010年,橙天嘉禾入股好莱坞传奇影业,成为首家入股好莱坞的中国公司。两次成功的资本运作,让嘉禾完成了从香港走向全国再走向世界的扩张梦想,也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资本联姻橙天

  嘉禾成功进入内地

  影视业是香港文化创意业的传统强项,多年来已形成了较固定的发展模式——立足香港是很多香港影视公司的选择。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新媒体时代来临,这一带有地域局限的发展特征被打破,在一个手机就可以搭载全部内容的背景下,仅仅守住香港甚至传统华语市场,已不足以支撑影视业发展需求。嘉禾,这个香港老牌影视公司的发展之举颇为引人瞩目。

  邵氏电影公司宣传出身的邹文怀,在抒写嘉禾历史的过程中有两大震动世人的举动:一是建立嘉禾公司,他改变传统做法,一开始就依靠独立制片人发行影片。1971年10月,特技界都在议论邹文怀雇佣了一名新人并给了这位新人前所未闻的最高酬金的消息,尽管这名新人从未在本地或是西方任何一部影片里担任过主角——这名新人就是李小龙;二是2007年11月,在其入行50周年庆典上,邹文怀宣布将其主导的嘉禾公司股份受让于内地知名娱乐集团橙天娱乐,橙天迅速成为嘉禾第一大股东。一年后,嘉禾营业额上升20%。同期,嘉禾董事会通过了收购橙天娱乐旗下智鸿影视的决议,并同意上市公司“嘉禾”更名为“橙天嘉禾”。这桩两全其美的资本联姻,不仅让橙天成为内地第一家上市的娱乐公司,也标志着香港嘉禾正式加入了内地影视业竞争行列。这次收购交易的金额约为8000万元人民币,“注资”主要将帮助橙天嘉禾加大拓展内地业务,并逐步开发更多不同类别的电影制作。

  成功“盗梦”传奇

  好莱坞占位

  对全球影视业来说,最大的竞争对手毫无疑问是美国的好莱坞。不过,这个全球最大的影视工业基地,如今也面临新媒体的巨大冲击。在内容生产上,由于技术的革新,除《阿凡达》式炫目特技外,一般影视制作已是普通人就可以完成的事;在营销宣传上,拇指一按就可轻松上传到移动互联网,全球用户都可以即时接收;最“致命”的是,新媒体清晰的盈利模式,令依托手机影视延展的“无线票房”商业潜力巨大,甚至有望超过好莱坞传统收益模式。

  在如此大背景下,橙天嘉禾扩张的步伐明显加快:进入内地一年后,2010年9月27日,橙天嘉禾娱乐再度宣布惊人之举:以1.94亿元港币入股曾拍摄《盗梦空间》《黑暗骑士》《超人归来》《蝙蝠侠:开战时刻》《斯巴克300勇士》等知名影片的美国好莱坞传奇影业公司少数权益,并拥有一个董事席位。此举意味着橙天嘉禾与传奇影业将在面向全球市场的影片联合制作、发行、影院放映等领域,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橙天嘉禾也因此成为首个入股好莱坞影业的中国公司。

  通过大胆起用新人,不按“规矩”出牌,邹文怀创办的嘉禾从一开始就走上创新发展之路。邹文怀退休时的资本受让之举,又让嘉禾短短三年时间就获得了从香港到全国再到世界发展的“入场券”。橙天嘉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在全国的扩张步伐令人侧目,预计橙天嘉禾旗下的影院,今年上半年将在成都落户开业。

  与内地联手

  共铸“华流”成新时尚

  嘉禾娱乐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时代缩影,尤其是近年来的扩张举动,更代表了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谋求与内地更广泛的合作甚至资本联姻,共同做强、做大影视产业的“华流”,让“创意中国”成为叫响世界的驰名品牌。与此同时,香港英皇、TVB等也纷纷向内地进军。

  除了公司层面互动融合外,香港文化创意产业的个体从业者,也有不少敏锐地发现了市场动向,主动寻求与内地对接。比如红极一时的《麦兜2》和新版《阿童木》,甚至《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后续研发等,其中都有许多香港人才的身影。不仅影视业如此,其他行业也是这样,比如设计业,香港知名设计师叶智荣已成功地在内地开拓市场并建立品牌。他透露,无论品牌设计、室内设计还是新兴的工业设计,向内地进军已成为很多设计师和设计公司的共同选择。他认为,内地发展空间还很大,而香港的优势在于理念和眼界,两者结合可以激发更多活力,共同拓展国际市场。

  本报特派记者 赵斌 香港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