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TVB艺员还是留在香港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21:56  金羊网-新快报

  即使香港电视的收视被越来越大投入的内地电视台打得落花流水,我依然认定,TVB制作的剧集依然是精良的,桥段依然是吸引大众的,香港有训练有素的制作团队和优秀的艺人,TVB留给观众的剧集,从翁美玲汪明荃年代的《射雕英雄传》、《万水千山总是情》到如今的《巾帼枭雄》《金枝欲孽》,称得上经典的剧集,数都数不清。

  我们这代本地人,从改革开放之初家家户户竖起“鱼骨天线”看香港台,到后来电视上有了“参考一台”、“参考二台”(其实就是翡翠台和本港台),可以说,香港电视伴随我们一路走来——事实上,直到上世纪末,香港电视的收视在珠三角地区都是遥遥领先于本地电视台,这份“习惯性”收视,使得香港艺员尤其是TVB艺员,在广东地区受到异乎寻常的追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香港台垄断珠三角收视的神话已经被灭,TVB经历内部动荡以后,好的出品少了,旗下艺人纷纷有了北上的打算和行动——如今在横店等外景地,见到香港演员的频率,已经高得几乎跟内地演员持平了——连香港的大导演都把制作基地搬到北京,何况艺员呢。

  人往高处走是人的本能,内地演戏的片酬比TVB高,内地的演艺市场比香港大得多,为名为利,“到内地拍戏”似乎是香港演员的必然行动。

  然而,香港艺员来内地发展,真的能物尽所用,真的是最佳的选择么?我非常怀疑。TVB的剧集之所以好看,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剧集一直是现场收音,我们在剧中所听到的,是演员自己的声音,好的制作对音效的要求是很严格的,TVB剧的成功,演员原音表演功劳不小。香港演员到内地拍剧,连起码的语言关都过不了,最后的成品,戏是你演的,声音是别人配的,艺术感染力肯定打个折扣;其次,你的搭档,是跟你有完全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这份磨合,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内地的机会虽多,不过,每个剧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嘴黄秋生就曾经抱怨内地拍戏“乌合之众”多多,称拍下去“迟早要死人”。事实上,由于内地影视业的蓬勃发展,影视拍摄也常常处于无序状态,很多剧集拍完没机会播放直接扔进仓库,“烂片烂剧”及拍摄意外的确层出不穷,TVB艺员“挨”出来的知名度,到内地一不小心就会毁于一旦。

  TVB艺员的生活阅历、人生底蕴乃至表演功力,跟内地的一些表演大腕本来就有差距,到了语言、气候、文化氛围都不相同的北方拍戏,可以说困难重重。北方不是珠三角,到了粤方言以外的地方,没有几个人看过香港电视,你赖以生存的气场没了,你的表达不畅了,表演模式不适用了,除了多挣两钱,你能有多大的超越和长进?

  这个世界从来就不缺喜欢演戏的人,TVB作为香港最大的电视机构,大把的人等着上位。TVB艺员“北飞”了,位置瞬间会被别人取代,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相信,不管谁走了,TVB照样会有好戏可看。(管瑜)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