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杉矶之战》:末世中崛起个人英雄主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1:31  新浪娱乐
《洛杉矶之战》剧照 《洛杉矶之战》剧照

    《洛杉矶之战》在内地大银幕上亮相已经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把它当成是科幻巨制的观众难免会有些失望,毕竟电影里外星人的形象并不是那么“给力”。凭心而论《洛杉矶之战》更适合喜欢热血战争的年轻观众,将近120分钟的枪林弹雨和狂轰滥炸声完美诠释经典的美式英雄主义,是今年来少有能让人热血沸腾的电影。

    《洛杉矶之战》并没有像以往的类型片一样,把科幻元素提到很高的位置,它所强调的重点是典型的美式英雄主义。影片的着眼点在几名海军陆战队身上,从开头几名士兵的简短交代,到他们临危受命去解救平民,直至最后打掉外星人无人机控制中心,电影一直都是从军人的视角出发,战争场面也成为了电影的精华之所在。《洛杉矶之战》的主人公是一名即将退伍的军事参谋,因为某此行动让战友牺牲而深感愧疚,于是在人类与外星生物的大战中,他被安排协助一组海军陆战队员去往前沿阵地拯救平民,胜利的天平开始逐渐向人类军团倾斜。

    这样的影片,如果需要让观众震撼,绝对不是仅仅靠真实的爆炸场面和特效,更需要的是震撼人心的部分。电影中有一个桥段是最值得人们称道的:当大兵们终于把活着的几个平民送上直升机后,全景画面出现重创下洛杉矶的惨状——城市被炮火轰的满目疮痍,浓烈的黑烟从摩天大楼中冒出,到处是倒塌的房屋……镜头在这个时候一转,人们拥抱着家人,互相安慰着接受灾难的审判;军事参谋振臂一呼,还来不及接受首长检阅的队员们又投入到新一轮的营救之中。这一切的光影表现,无不昭示了人类精神的平凡与伟大。肉体的消失并不可怕,人类阻止不了任何灾难的降临,亦或是外星高度发达文明的入侵,但只要还尚存一丝继续生存下去的意志,那么,即使面对的是世界末日,人类就不会妥协,在灾难面前不服输的人文关怀和英雄情结闪耀着不朽的光芒。

    那几位深入敌后的海军陆战队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到守卫日本福岛核电站的180位“死士”。人们通过电视屏幕目睹日本正在遭受的骇人灾难,也在通过大银幕见证一场发生在未来的战争,真实的代入感让《洛杉矶之战》的英雄主义再次成为让人们热血沸腾的话题,不论是科幻迷、战争军事迷,还是普通的电影观众,电影所展现的末世英雄和腐朽中熠熠生辉的人性成为《洛杉矶之战》最值得深挖的精神内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