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忆邓光荣:江湖久未龙虎斗 不许大哥见白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0:58  新浪娱乐

  2009年1月,三地导演会在香港结束当夜,寰亚老板林建岳做东宴请诸位导演,我有幸混迹其中,吃到一半,就见大堂闪进一高大人物,阔步走到首席,单看背影,我已脱口而出:“我X,邓光荣!”——这几年小弟也算见多识广,但依然能如此激动的偶像不多,邓光荣绝对是其中显赫一位,原因很简单,我的录像厅荷尔蒙时代,最爱看的港产黑帮片中,谁能镇住周润发刘德华做他们的大哥?只有邓光荣!他是刘镇伟王家卫的伯乐,香港演艺界的“呼保义”,“大哥”中的“大哥”!

忆邓光荣:江湖久未龙虎斗不许大哥见白头(图)邓光荣

  说起邓光荣的“光荣岁月”,可以追溯到六十年代初,当时他不满二十岁已凭嶺光公司的优质粤语片《学生王子》走红,成为谢贤、胡枫之后的粤语片小生。70年代转战台湾影坛,继续文艺小生路线,拍琼瑶的《彩云飞》、玄小佛的《白屋之恋》,英俊形象风靡宝岛,与秦汉、秦祥林并称台湾三大文艺片小生。70年代后期,邓光荣返回香港,组建自己的电影公司,一改往日文艺路线,专拍黑帮犯罪片,《流氓皇帝》、《血洗唐人街》、《家法》、《只手遮天》,在香港影坛杀出别具特色的一条血路。八九十年代,邓光荣还拍了《江湖龙虎斗》、《龙腾四海》、《再战江湖》等黑帮英雄片,因其身形伟岸,英俊威严,自有一股慑人气势,“大哥”形象深入人心,周润发、刘德华、黎明梁家辉任达华都演过他手下小弟。

  邓光荣本人急公好义,专爱排解圈内纠纷,不仅香港演艺界,就是黑白两道都给几分薄面,曾与谢贤、张冲、、陈自强、沈殿霞、秦祥林、陈浩义结金兰组成“银色鼠队”,肥姐去世后,只有他敢当众为肥姐抱不平让郑少秋站出来解释。邓光荣还爱才,他最早的电影公司叫“大荣”,曾从邵氏借程刚出来为他拍戏,程刚(程小东父亲)是大才子,编导作品部部佳作,只有一样,最爱超支延时,且不近人情,最终虽然逼得邓光荣忍不住扇了他一耳光,但《流氓皇帝》拍成依然好戏。

  80年代,“大荣”改名“影之杰”,除了请金牌编剧黄炳耀,还请了两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一个叫刘镇伟,一个叫王家卫,两人拍《猛鬼差馆》、《猛鬼学堂》都卖钱。邓光荣又叫王家卫编剧《江湖龙虎斗》,发觉这小子颇有才气,遂提拔他做导演,首部旺角卡门》叫好叫座。1990年,邓老板放手给王家卫拍阿飞正传》,斥资4000万拍上下两集,结果王家卫重蹈程刚当年超支延时的覆辙,好不容易导完上集,已耗资3900万,更惨的是《阿飞正传》上映后香港票房居然收不到1000万!眼见4000万投资打了水漂,据说邓光荣一时急火攻心,曾住进医院吊点滴。但翌年《阿飞正传》斩获香港金像奖多项大奖,成就王家卫一代名导地位,却可见邓光荣爱才惜才。

忆邓光荣:江湖久未龙虎斗不许大哥见白头(图)邓光荣、张国荣和王家卫

  1994年,邓光荣邓光宙兄弟投资摄制了《伦文叙老点柳先开》(郭富城张卫健主演)之后,“影之杰”公司便淡出影坛,邓光荣也基本退隐江湖。至2009年很少有他的消息,是以当晚我见到他出现相当激动,但因他与业界人士寒暄不便打扰,待静候他完事退席这才从后跟上,高叫一声“大佬”,斗胆上前聊了几句。至今记得邀他做访问,邓光荣留了办公室电话,然后叹一句“我现在飞来飞去,每日醒来,都不知身在何方!”之后我每次来港,都会打那个电话,接的永远是一个自称照看公司的女声,“邓先生最近不在香港啊”。

  好,现在,我知道你在哪里了。邓先生,走好。江湖久未龙虎斗,不许大哥见白头。您,永远活在我记忆中的那条“龙腾四海”的香江。魏君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