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杉矶之战》:用战争的胜利宣泄不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1:41  新浪娱乐
《洛杉矶之战》剧照 《洛杉矶之战》剧照

  在现实和架空之间,往往有着让人匪夷所思的关联,就如同电影《洛杉矶之战》在全球热映的同时,日本爆发了特大地震,并且引发了海啸和核爆,让人们提前感受末日的绝望气息;电影中美军战斗机努力冲破敌人火力防线,在现实中,美国联合它的盟友向利比亚发动了进攻。真实与虚拟惊人的重叠,让人忍不住猜测《洛杉矶之战》究竟是不是一部灾难预言片。

    《洛杉矶之战》这种类型影片的大量涌现,首先一个原因是人类对于自身命运的某种担心。电影开篇不久外星人开始向炮轰沿海城市,不明所以的度假者还在猜测“是不是日本发生了海啸?”一句调侃的台词反而成为现实的写照,电影在北美首映当天日本就发生了骇人的特大地震,并且引发了殃及多国的海啸。打着“伪记录”旗号的《洛杉矶之战》实现了一个灾难预言。

    在《洛杉矶之战》里,观众们看到美国大兵在城市街头和外星人展开枪林弹雨的巷战,在深陷大量海外战争无法自拔的情况下,电影所展现战士的死亡具有更强的悲剧意味。其实冷战结束后的美国带着“君临天下”的气势征服不听话的国家,尤其是在9.11之后这种对于外界的敌对情绪被进一步放大,不但在现实世界中不断消灭敌人,这种情绪甚至被放大到外太空当中,外星人无一例外全部被美国当成是恶魔重点进攻。《洛杉矶之战》着力表现美军用导弹轰炸机与外星入侵者对攻硝烟场面,很自然就让人联想到同样惨烈的利比亚战场。电影所表现人类与外星军团的战争则成为美国联合英法轰炸利比亚的一个写照。让人感慨,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已经不单单是“地球人都知道”这么简单,甚至已经上升到“外星人都知道”的地步了。

    作为好莱坞经典的外星入侵电影,《洛杉矶之战》在不知不觉完成灾难与战争的预言后,还利用科幻元素,映射人类自身面临的种种难题,比如资源紧张、外敌入侵,又或者外星人真的来临,人类该何去何从。《洛杉矶之战》的意义在于,它在发出“地球人终究无法与外星生物和平共处”的感慨之后,用一场战争的胜利来宣泄人们对于这些弊端的不满。按影迷的话说:“揪心的两个小时,看到最后我们终于赢了,心里有说不出的痛快。现在地球这么危险,看电影也算是一种另类的心里按摩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