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奋斗》上映 经典电视剧改编电影可行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08:26  南方日报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宴席总有重开的日子。换个厨子,换个地方,哪怕是原来的那一堆菜式,只要你第一次的时候食髓知味,再接到邀请一般也还是会去的。但是,当你发现自己第一次吃到的南非二头鲍变成了普通的大连小鲍鱼,你会是什么心情?

  如果你去看了最近上映的电影版《奋斗》,估计你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纯粹的狗尾续貂之作。问题是这样的东西不止一部,从春节期间开始,电影版的《武林外传》、《将爱》,再加上这次的《奋斗》,你已经得到了三条狗尾。虽然成色不同,但就算你拿到的是藏獒的尾巴,也依然是条狗尾。

  虽然从题材上来说,经典电影改编成电视剧和经典电视剧改编成电影,听起来没有多大区别,但实际上两者根本不是一回事。经典电影本身人物形象足够丰满,故事情节也有着足够的张力和悬念,但因为时间限制,再好看的电影也不会把一个人物完全交代清楚;而改编成电视剧的话,由于长度增加,反倒可以在原有的骨架基础上,把人物性格发展得更加丰满,再加上电影原来的口碑宣传,往往会得到相对不错的结果。就像经由电影改编的《风声》《画皮》甚至早些年的《七剑》,虽然有人认为这种东西改编成电视剧显得有些拖沓,但总体上来说收视反映都还比较可观。

  但经典电视剧改编电影就不同。一部电视剧如果被称为经典,它势必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而这种独到之处往往是散落在电视剧的各个方面。我们继续以《奋斗》为例。在电视剧中,你可以很明显地看出陆涛、夏琳、杨晓芸、向南这些人的性格。夏琳的独立,杨晓芸的势利,向南的小富即安和“爱妻号”都是通过不同集数的各种细节展现在你面前,比如那只哨子就是向南的“爱的保证”。但如果你看过电视剧再看电影,你会发觉陆涛夏琳之类的台词“怪怪的”,很明显地是想表露一下人物的性格特点,但由于没有背景铺垫,显得很不连贯。当然,这其中也有演员的原因,《武林外传》和《将爱》还好说,都是原班人马,你绝对知道哪个是李大嘴哪个是杨铮,但《奋斗》这次使用的是与电视剧完全不同的两套人马,对白之前又没有交代各自的人物背景,我保证你在开场20分钟后才能分得清几位主角哪个是陆涛,哪个是向南,更不用说当年三人组里的华子了,直接改成了一个胖子,连名字都变了。而米莱和杨晓芸这两个本来在电视剧里很出彩的角色,一个变成了刁蛮公主,一个变成了男人婆,更可怕的是这个男人婆还是个野蛮女友。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