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假如张国荣活着——关于哥哥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9:17  深圳晚报
张国荣 张国荣

  追问1

  会不会继续红?

  答案是肯定的。

  娱乐圈有件事让人纳闷:后辈们再拼命三郎,也只能落个勤奋的美名,跟传奇、天才搭不上边,我们正经历着一个不相信奇迹的时代。与之相反,对于上世纪80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明星,我们反而没有理由地顶礼膜拜,在精神匮乏时代建立起根基的精神偶像们,屹立不倒,与生命同在。哥哥如果活着,也将是终身明星制俱乐部中的一员。

  如果哥哥还活着,他在娱乐圈的地位可以拿刘德华或者梁朝伟来对照。刘德华走的是一辈子的偶像路线,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他的演技还是始终如一地单薄,却丝毫无损他明星的光环。梁朝伟已经被贴上了终生保质的演技派标签,轻易不出马,一出手就是大制作,合作的导演都是李安王家卫等响当当的名字。兼具偶像与演技派双面特质的哥哥,可以文艺,可以商业,可以深沉,可以鬼马,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他还活着,在当今老面孔此起彼伏的电影里,导演将多出一种选择,电影也将多出一种气质。

  如果哥哥还活着,或许他反感于如今一窝蜂大制作的电影环境,心生厌倦而不愿意再多拍戏。即便如此,他也永远不会过气,有张曼玉王菲现在的境遇为证。看看张曼玉,多少年不演戏,每次出场即便只是商业活动,也始终是众人瞩目的焦点。看看王菲,多少年深居简出,一出来办演唱会,票价再高也挡不住歌迷们的热情。

  所以,如果哥哥还活着,不管还唱不唱歌,还演不演电影,他都照红不误。因为,如今的我们对现实有百般的不满,对于陪伴自己成长起来的偶像就有百般的依恋,百般的不舍。(史小岩)

  追问2

  会“嫁”给唐唐吗?

  哥哥走后的这8年,娱乐圈的爱情也进入速食时代。神马都是浮云的爱情和婚姻方式,不知情感一向要求完美的哥哥是否能承受得了。(或许他会来个二次自杀)。

  哥哥和唐唐的感情,经历了17年的漫长考验,他们的交往还曾被香港电台票选为演艺圈内感情最坚固的情侣。虽然不是被常人所认可的爱情,甚至遭受了很多质疑,但是哥哥爱得我行我素,爱得光明磊落。

  哥哥死后,曾有一说,他是为情所困,因唐唐另有所爱而跳楼。但唐唐对此否认,他对媒体公开表态说,这么多年来,他还是很爱张国荣。他再三强调:“我和哥哥多年来的感情从来没有变过,也没有第三者介入。”“我对他没有变过,我知道他depress(沮丧),我花好多时间陪他,开解他。”他说知道哥哥寻死的原因,但是不能公开。

  据说,在哥哥死后的8年里,唐唐深居简出,传媒没有拍到过他确实的新生活佐证,这说明唐唐是以非常尊重哥哥的方式选择低调的生活。但是,不久前当哥哥的好友莫华炳讲述了和哥哥“最后午餐”的故事后,其中的两点疑问引起了我的思考:一是哥哥死前的最后的午餐,为什么选择告别相约的不是唐唐?二是莫华炳发现了哥哥的反常之处后,为什么第一个告知的也不是唐唐而是哥哥的姐姐?

  爱情不是永开的花朵。可以想见,如果哥哥现在还活着,属于他的感情出路无非只有几个:一是像冯小刚教诲的那样,学会“将错就错”。二是和唐唐分开,选择新的伴侣。三是也在神马都是浮云中,学会快速消费感情。四是在情感中抑郁过度,精神失常或选择二次自杀。(曲作杰)

  追问3

  和谁拍档最合衬?

  张国荣是一个出色的歌手,也是个具有表演天赋的影视艺人。从1978年到2002年,他总共参与了56部电影的制作,以自己的天才和勤奋塑造了时代不同、地域相异、命运曲折跌宕、个性千变万化的多重角色,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并重,在华人电影发展史上留下了宝贵而鲜明的足印。

  张国荣拍档过的男星甚多,有周润发、刘德华、张学友张丰毅等。其中,他和梁朝伟感情最深,合作过的多部经典电影有东邪西毒》、《东成西就》、春光乍泄》、阿飞正传》等。其中,张国荣至今在银幕上塑造的最为难忘的情侣形象,就是《春光乍泄》中和梁朝伟的搭档。而和女明星的合作除了好友梅艳芳,还包括毛舜筠、张曼玉、钟楚红王祖贤舒淇袁咏仪吴倩莲周慧敏巩俐等。他通过和梅艳芳合作电影《缘分》《偶然》、《胭脂扣》等,结下“兄妹”缘。

  现在来看,假如哥哥还活着,上述拍档中,和他继续合作的男星可能性都不大。因为拿目前最活跃的周润发来说,他已经转型,大玩历史剧和喜剧,无论是《孔子》《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让子弹飞》,无论从片种到角色,都没有适合张国荣“文艺化特质”的参与度。而女星方面更迭变化更大,大部分已经处于半退休和全退休状态。最活跃的舒淇,尽管依然在拍文艺片,但表演风格已经不适合哥哥的套路。巩俐更已进入角色选择的年龄尴尬期,估计哥哥和她拍档不会有什么卖座率。如果在目前最红的后起之秀中选择,哥哥拍档的男星可能会有黄晓明刘烨;女星可能会组合范冰冰大S等。因为前面的二位小生气质硬中有柔,会和哥哥形成一定的表演张力;后面的二位女生天生妖娆妩媚,是和哥哥相衬的“菜”。(曲作杰)

  追问4

  会不会北上?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有两个。

  其一,哥哥必然在内地电影圈里如鱼得水。原因并不复杂,作为港星北上的拓荒牛,哥哥早早就在陈凯歌《霸王别姬》《风月》里搭准了内地电影的脉搏,融入内地电影里根本不会显得格格不入。此外,哥哥也经历了在叶大鹰的《红色恋人》里出演共产党员的争议,让他对自己在内地电影里的角色定位有了比较全面的认知。这么多年过去,郭富城可以在顾长卫的《最爱》里出演农民,任达华可以在《守望者:罪恶迷途》里与内地演员的气质水乳交融,对于已在内地电影土壤里扎根开花的哥哥来说,北上早已是水到渠成的事实。

  其二,对于艺术家气质浓厚的哥哥而言,当所有港人一窝蜂地北上寻找商机的时候,哥哥反而可能回归到香港本土的制作中。电影圈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港人北上给大中华的电影圈带来繁荣的同时,电影品质上的夹生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所以,对于电影艺术有着执着追求的导演,反而回过头去,在香港本土制作中维持作品的原汁原味,如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等。这种逆潮流而动的思维,对哥哥这种追求电影品质的艺术家而言,无疑有着启发的作用。

  所以,如果哥哥还活着,是否北上对于他并非能不能够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的选择。不管他的决定如何,其出发点都是为了拍出高水准的电影。(史小岩)

  追问5

  会不会转型?

  这是个有点沉重的话题。它让我们惊觉,“假如哥哥还活着”,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假设。

  如今,这已是尽人皆知的秘密。2002年春天,酝酿着转型的张国荣要自编自导电影《偷心》,已经确定张艾嘉宁静等主演,开机定在5月1日的青岛。有家香港投资方特别看好《偷心》,想给张国荣投资,但他已经答应由北京的一位好友投资,就拒绝了这家香港的公司。谁知,快开机时,北京的朋友出了意外,投资泡汤了,张国荣也不好意思再找那家香港公司,一耽误,就成了印在他心底的遗憾。这事对他打击很大,加重了他的抑郁症,最终推进了哥哥身亡的事实。

  事到如今,如果可以假设,我们宁愿哥哥没有试着转型,宁愿他随波逐流、得过且过一点,那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失去他。如果可以假设,我们可以设想他拍摄《偷心》成功,开始退居幕后,就像他在《色情男女》里出演的导演一角一样,在任何类型的电影里都可以发挥自己天才的想法,制作出不同凡响的电影来。当然,他或许也会为了要不要在电影里植入广告费点脑子;说不定也会凭着多年的交情拉上好友张曼玉,拍一出《花样年华》一样情调氤氲的爱情电影;说不定他早已是如今风行的亿元导演俱乐部里的一员;如果……一切只能是如果,因为现实如钢铁般冰冷和坚硬,现实告诉我们,因为转型不成功,哥哥离开了我们。(史小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