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独立音乐人继续单干还是选择签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3:39  城市快报
陈绮贞 陈绮贞
许嵩发行《苏格拉没有底》 许嵩发行《苏格拉没有底》
戴佩妮 戴佩妮

  独立音乐在当今的音乐潮流中一直有着独特的魅力,自其形成以来便以纯净的音乐触感和艺人独到的创作才华俘获歌迷的心,并逐渐吸引了一批“小众歌迷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台湾女歌手陈绮贞以及她身边的“头盔党”。不过,日前内地独立音乐人许嵩签约唱片公司的消息却让不少喜爱他的歌迷感到困惑。有些歌迷认为,音乐人只有保持独立创作才能让他们的音乐远离商业味不成为流水线作品,而有些歌迷则表示,公司有公司的优势,歌手签约之后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和宣传。(记者 谢云深)

  动态消息 许嵩签约音乐公司惹质疑

  被歌迷视为“音乐鬼才”的歌手许嵩,其音乐风格融合时下流行的中国风、R&B等元素,一出道就备受歌迷的喜爱。不过,日前许嵩签约唱片公司的消息却让歌迷们吃惊不已,甚至有网友质疑,“不是说许嵩为了保持音乐的独立风格不与任何音乐公司合作吗?” 

  记者昨日采访到了许嵩所在的海蝶音乐公司的负责人张楠,他告诉记者许嵩确实已经成为其旗下艺人。当记者问到许嵩打破“常规”转向音乐公司的原因时,张楠坦言:“之前有不少音乐公司想和他签约,不过许嵩最终还是选择了海蝶,因为我们和他追求的音乐理念相似。他愿意成为我们公司的歌手,也是因为我们这边的条件比较优厚,不会强加包装,只是给他一个更好的平台,对他的音乐创作没什么影响。” 

  网友讨论 独立音乐必须单干?

  记者看到,有些网友在得知许嵩签约唱片公司的消息后,显得非常激动,网友“吃火锅还唱歌”就写道:“独立音乐需要单干的勇气和精神,随随便便就变节,看来今后的音乐只能越来越充满铜臭味了,我还是继续听陈绮贞吧。”而也有一些歌迷认为,独立音乐的生命力就在于“独立”,“如果艺人加入公司,那么多多少少会影响到他的创作,独立音乐人只有坚持自己的道路,才能保证他音乐的成色和品质。” 

  当然,除了部分持反对意见的歌迷,也有不少网友对许嵩的选择表示支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相信许嵩有自己的理由。希望他的音乐道路可以越走越好,至于别的独立音乐人,我觉得只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就好。” 

  业内看法 签约不意味着妥协

  记者发现,在网友提到的众多独立音乐人中,有不少已经签约公司,比如大陆的王筝曹方,台湾的戴佩妮张悬等,但是其音乐品质似乎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反而有更上一层楼的感觉。对此,曾在太麦音乐负责艺人工作的沈雨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她说:“我觉得独立歌手签约公司的做法,对歌手来说并不是坏事,音乐公司有艺人没有的优势,尤其是在宣传和制作方面,都要优于歌手单干。认为签约就意味着妥协的这种观点太片面。”沈雨娟还说道:“其实音乐公司也会对艺人有定位,一般独立音乐人和其他歌手的制作方式也是不同的,不见得独立歌手就会失去自我。”

  专家支招

  关键碰见好东家

  独立音乐人与签约公司的矛盾看似不可调和又十分微妙,有些歌手坚持自己的音乐道路赢得歌迷追捧,有些歌手转投大公司事业上也风生水起。对于这样的现象,索尼音乐的戴小姐也有自己的观点,她说:“我觉得独立或者不独立是一种区分方式,这种区分方式有点障眼法的意味。独立音乐人大都是创作型歌手,那么不如用创作型和非创作型来做区分标准。现在音乐公司都会根据歌手特点进行制作,对于那些具有创作能力的歌手会给予很大的空间,可以说这些歌手签约前后的生活状态不会受到太大的改变,相当于换个地方继续独立。所以签约也可以独立,只要歌手有才华,并且碰上好东家。”

  成功典范

  陈绮贞坚持15年

  说到独立音乐,不少人第一反应便是陈绮贞。从1997年制作了第一张demo后,陈绮贞名气渐起,时至今日已经成为华语乐坛不可或缺的歌手。虽然陈绮贞始终坚持独立,目前只有经纪人兼男友钟成虎负责其演出事宜,不过丝毫没有影响其音乐的传唱。今年3月11日,陈绮贞在墨尔本举行的“夏日练习曲2”演唱会在当地创造了门票预订售罄和座无虚席的演出奇迹,人气丝毫不落天后王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