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走红靠弱智 雷点搏收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4:14  天津网-每日新报
《天使的诱惑》 《天使的诱惑》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打开电视机,满城尽是“诱惑剧”,《妻子的诱惑》《回家的诱惑》《天使的诱惑》……知道的这是在放电视剧,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电视台在发情呢!弱智剧情、雷人台词和脸谱化角色,一方面这些剧把观众雷得“外焦里嫩”,另一方面收视率却节节攀升,俨然一番“越乱来越热播”的怪现象。

  都说日剧太纯、美剧太累、国剧太水、韩剧太雷。《天使的诱惑》算是成全了这一规律,一句话就能说明白的剧情硬生生地拍了二三十集,没头没脑的台词让人怀疑编剧是不是小学都没毕业,一出场就能看出善恶的卧底愣是把剧中一众精英骗得团团转……无怪有网友“好心地”贴出友情提示:观看本剧请自带避雷针。看戏的人认真了,演戏的人就尴尬了。这不,《天使的诱惑》里男主角装植物人装得破绽百出,连同样弱智的女主角都暗地生疑,但就是不知道如何验证,只好一直在他耳边吼:“申贤宇,你到底醒了没?”拜托,女主角好歹也是美国名校的毕业生,拿根鸡毛搔搔他脚心不就知道了吗?而故事引以为傲的“复仇”主线,居然以男主角卧薪尝胆整容重生将女主角追到后再甩掉收尾。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酷似张国立的男主角俨然得到天子的“不坏金身”,女主角谋杀他时,车祸不成,把他的氧气拔了也不死,又把他推出去想摔死,最后直接来个大爆炸,就这样,男主角竟然都没死。真让人怀疑导演左脑装的是面粉,右脑装的是水,一晃全成糨糊了。

  原来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现在是剧有多雷人收视就有多红。《天使的诱惑》在韩国SBS播出时收视份额突破20%,在湖南卫视的首播收视率也有2.69%,收视份额达到10.61%,收视率高得有点孤独求败的意味。《妻子的诱惑》《回家的诱惑》《天使的诱惑》……一部部“复仇”+“小三”的雷剧再次证明了“烂片成功学”的魅力,观众一边在家看得咬牙切齿,一边被雷得欲罢不能。其实道理很简单,看看中超你就明白了,越是觉得不好却越爱看。美剧、日剧人家是站着就把钱给赚了,韩剧和国产剧是把自己当靶子,跪着把钱给赚了。雷剧的目的不是塑造人物和剧情,而是为了给观众一个宣泄口。众所周知,第三者的话题一向容易引人关注,在指出剧中错误和弊端的同时,观众会在心理上得到满足和发泄,甚至在每次观看时会由于又发现一个不合理的地方而产生优越感,寻找剧中的雷点反倒成了一种享受,成了最廉价的娱乐。而电视台则好比草船借箭,带着观众的骂声与收视率乘风而去。

  电视剧是商品,但也是艺术,为了一点收视率就摇尾乞怜,不惜将白天鹅包装成乌鸦以博君一笑,用冯小刚的话说就是,真弱智情有可原,装弱智就有点自取其辱了。

  新报见习记者 于穆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