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大红:创作上我依然青春 想挑战倪氏喜剧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21:34  精品购物指南
倪大红 倪大红
倪大红 倪大红

  撰文、编辑/白郁虹

  恐怕谁也没有留意过,正当一部小成本灾难片《幸存日》在中国上映时,一场真正的人类大灾难正呼啸袭来,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放射物向太平洋飘散,让全世界震惊。

  《幸存日》当然远不如现实来得惊惧、惨烈、痛彻心扉,但是,戏里戏外,于灾难面前,人类的求生本能和顽强意志,又何尝没有勾连与比对?影片中倪大红饰演的主人公老井王带领矿工在井下穿越生死线,让人看到阳光、希望与温情。

  塑料袋裹头,体验生死瞬间

  《幸存日》是根据2009年贵州晴隆矿难3名矿工被困井下25天奇迹生还改编的电影。片中的倪大红,再也不是《三枪》里古怪疯癫的变态麻子,也不是《三国》中深藏不露的司马懿,而是一个在幽深的矿井下泡水吃煤渣,与死神殊死搏斗的普通矿工。为了把自己的身段放得低些再低些,人物情绪纠结再纠结些,倪大红强迫自己像老井王一样游走在生死边缘,这也是他入行以来将自己逼得最狠的一次拍摄体验。

  “在电影里死过不只一回了,刀砍、枪击,都是一瞬间。这次不一样,灾难发生在井下,你想逃离,又没办法逃离;你想活,但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出去,越来越大的事故不断地等待着你。25天,一直处在生死临界点。”

  找不到人物感觉时,倪大红便上街买回塑料盆,装满水,将头直扎进水中,用力憋气,直到不能自已,或者,找出塑料袋套在头上,让氧气慢慢耗尽。

  倪大红就是这样较真又拼命,他自信对工作认真负责任的态度没几个演员比得了他。他说:“我就是一个演员,演员嘛,就是要踏踏实实,要用功,时刻想着自己的行业,想着怎么把它做好。我也没什么突出成绩,无非创作了一些较为闪光的角色。让我骄傲的是,我背后付出的和一路走过来的经历,是我做这行的资本。”

  导演高群书在电影《西风烈》杀青时,也曾形容倪大红“拍戏像在玩命,跑得比替身还快”。《幸存日》导演闫然更是带着尊敬的语气说,倪大红是我找了很久的演员,“那次贵州矿难生还的矿工就是靠喝着井里渗出的水和吃着岩层中的软煤活下来的,最开始我们制作了黑色的面包和饼干,看上去很像煤,但吃到嘴里就化了,最后倪大红老师建议,干脆吃真煤,所以电影最终呈现的镜头非常震撼。”

  有些事不能问,问了就太残忍

  最可怕的一次体验是在几百米深的井下。旁人休息的时候,倪大红一个人钻进了深井。井下没有灯,他也拒绝带手电筒,唯一亮着的是帽子上微弱闪动的矿灯,却也被倪大红关上了。

  “我想大家吃饭需要半小时,那么我哪怕在那里呆上一刻钟也行。”事实上,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阴暗潮湿的矿下,独处5分钟都在挑战正常人的极限。

  “老井王难就难在他生也畏之,死也畏之,非常折磨人。我在那种环境里呆着,就是想和老井王在一起,找到生死无助的感觉,比如人饿了3天和饿了5天有什么变化,饿了5天和8天又有什么变化,直到第25天,就是说在灾难发生后人是怎样做到一天天支撑下去的,这种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求生过程很难把握。可是说实话,我只呆了几分就跑上来了,我真的是被恐惧吓出来了。”

  也有朋友向他介绍从矿难中死里逃生的矿工以及那些遇难者家属,希望他能从他们身上获得灵感,但最终倪大红还是放弃了。“如果找他们聊这些事,我觉得我的目的性太强,太残忍了。别说人家真正经历过,就是我参与了影片的拍摄,体会了点儿皮毛的东西,现在影片上映了,你再让我说些什么,我自己都有点恍惚,尤其是我在井下呆的那几分钟,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何况他们,我问不出口。”

  挑战倪氏喜剧风格

  倪大红被称为张艺谋的御用男演员,同时,他也是很多导演的“抢手货”。去年,电影《透析》让倪大红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男演员提名,虽然最终败给了当红炸子鸡阮经天,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这部影片,他得到了导演侯孝贤的认可,并获邀参加侯孝贤执导的电影新作。

  “《透析》讲的是3个故事,3个人物,我只是从头穿插到尾。在这种情况下,我被提名,已经很满足了,那次还有王学圻老师,是我崇拜的大师级演员。我记得我在现场说过,我上有‘老’(王学圻),下有‘小’(阮经天),弄不好真的会被挤下去。但也有收获,又被提名,又获得侯导的认可,值了。努力呗,是我的,跑不掉。”

  生活中的倪大红不似银幕上那样或疯癫张狂,或老谋深算,他最明显的特质是“慢”,一群朋友聊天,他永远是接不上话茬的那一个,但这并不影响他在朋友圈中的好人缘。在朋友眼里,反应最迟钝的老倪却是最活跃气氛的一个,是唱着“周董”歌曲、说着冷笑话的活宝“红红”。

  也正因为如此,倪大红最想挑战的是倪氏风格喜剧。“就像我这个人一样,一定要先保留我现在的说话状态,比如说接不上话茬,就算接上了,也要把握好节奏,喜剧嘛,主要是掌握火候,把握节奏变化,我还是想往冷幽默上考虑,滑稽这块我就算了。”

  显然,《三枪》中变态的王五麻子并不是倪大红追求的最佳喜剧样式,那种面目狰狞、故作恐怖的样子,在他看来确实夸张过头了。

  “我自认我还有很多潜质没有被发掘出来,我觉得在创作上我依然青春,还没那么容易倒下去。如果你现在就满足了,对不起,下课吧。”倪大红不紧不慢地说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