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约大冒险》:皮克斯为什么放弃了《蝾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6:11  新浪娱乐
《里约大冒险》海报 《里约大冒险》海报

  中国大陆难得一次提前北美上映一部动画片,由20世纪福克斯出品,蓝天动画工作室制作的《里约大冒险》(Rio)4月8日热热闹闹的在大陆各大3D院线登场了。对于一般观众来讲,《里约大冒险》是场欢乐之旅。而对于我这样的动画迷来说,第一时间看完本片让我明白电脑动画霸主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早早取消《蝾螈》(Newt)制作是件多么明智的事情。在《里约大冒险》面前,皮克斯已经被蓝天“先下手为强”了。

  原计划在2012年暑期上映的皮克斯动画电影《蝾螈》准备讲这么一个故事:故事讲述的是科学家为了保留住“蝾螈”这种物种,强行把地球上剩下的最后一只公蝾螈Newt和母蝾螈Brooke配在了一起,然而这两只蝾螈都和对方不来电。在经历了一系列危险的、不可预知的冒险后,他们懂得了寻找配偶是无法完全按计划行事的,即使他们知道对方是自己唯一的选择。毕竟爱情不是科学。而看完《里约大冒险》后你会发现天啊,《蝾螈》简直就是《里约大冒险》翻版。《里约大冒险》也是讲科学家为了保留住XX稀有物种,把“宅男”布鲁从美国明尼苏达带到了巴西里约热内卢,把它强行和“奔放女”珠儿放在了一起。结果两只鹦鹉因意外而在里约来了一场超级大冒险。《蝾螈》按照原计划要比《里约大冒险》晚超过一年上映,如果皮克斯把这个故事进行下去,2012年登场时就算拍的再好估计也会被不少人骂为“抄袭蓝天动画工作室创意”。这时作为电脑动画王者的皮克斯脸还往哪搁?与《闪电狗》(Bolt)借用“巴斯光年”桥段不同,《蝾螈》和《里约大冒险》相似度实在太高了,还没有那种玩具到动物的跨介质转换,就是直接换了个物种而已。

  而如果说剧情上的雷同让《蝾螈》不得不“停机”,那么《里约大冒险》的优秀品质无疑让人觉得不拍《蝾螈》不只是无奈而且是明智了。《里约大冒险》是蓝天的一部成功作品,它够“闹腾”,但又不至于像《冰河世纪2》(Ice Age:The Meltdown)和《冰河世纪3》(Ice Age:The Dawn of Dinosaurs)那样只有“闹腾”。这么一来《蝾螈》不拍就太对了,因为留给皮克斯同一题材的突破空间大大缩小了。不是说皮克斯在《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中的“神来之笔”无法完全复制到《蝾螈》里,而是说即使《蝾螈》再精细,它也估计只会比《里约大冒险》催泪动人点而已,在娱乐性上不太会有什么大的进步。先天创意上的“滞后性”反而会让《蝾螈》在世人眼里远落后于《里约大冒险》。

  《里约大冒险》就如故事背景发生地里约热内卢一样够“热闹”的。蓝天特意借用迪士尼90年代动画成功秘诀,搬来了一段又一段的歌舞场面,让《里约大冒险》看上去大有步迪士尼《魔发奇缘》(Tangled)后程,成为第二部歌舞电脑3D动画。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Carlos Saldanha)在《冰河世纪2》和《冰河世纪3》里的耍宝劲在《里约大冒险》里有增无减,不仅弄出一群色彩斑斓的角色,还设计出了不少远超“动画侏罗纪”《冰河世纪3》的动作场面,再配上里约热内卢的狂欢景致,《里约大冒险》绝对能让人打足精神。而一向表现含蓄的皮克斯想要在这点上用《蝾螈》击败《里约大冒险》显然不太可能。

  当然光有“闹”还是不够的。《冰河世纪2》虽活宝不少,但当年我依然看得提不起劲来。说白了剥去几个够搞的角色外,《冰河世纪2》就是一场90分钟无聊的“大迁徙”。光是走路有什么好看的?《里约大冒险》多少克服了《冰河世纪2》的缺陷(《冰河世纪3》也有这方面的毛病,但毕竟有“侏罗纪”的异域风情让人多少觉得精彩些),故事性上要比《冰河世纪2》《冰河世纪3》和再之前同为蓝天的《机器人历险记》(Robots)都要强太多了。这归根到底还是最初创意上占得优势。保护物种的强行“大相亲”本来就有很多东西可挖。角色之间的关系建立也会基于这点容易很多。这就像蓝天之前的《霍顿与无名氏》(Horton Hears A Who),大小世界的原作设定就让片子拍出来不至于吵吵闹闹,毫无大脑。当时皮克斯《蝾螈》剧情简介公布的时候,很多还不熟悉《里约大冒险》的朋友觉得这个创意太棒了,谁知这棒的创意蓝天早就用了。不过蓝天毕竟不是皮克斯的精雕细琢,看完《里约大冒险》要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觉得这个创意还可以被用的更好。换句话讲若这个保护物种,强行交配被皮克斯先想到的话,那《蝾螈》或许能做更多的文章,比如探讨爱情观的定义啦,就如《蝾螈》剧情简介说的那样“他们懂得了寻找配偶是无法完全按计划行事的,即使他们知道对方是自己唯一的选择。毕竟爱情不是科学。”显然蓝天是没能像皮克斯一样在这上搞出什么深明大义来的。不过没关系,故事不说荡气回肠也够及格线了,再加上之前娱乐性上的高分,《里约大冒险》还是能让人拍手叫好。其实我觉得《蝾螈》如果拍的话,内涵寓意上或许是皮克斯唯一能“秒杀”蓝天的地方。不过即使这样也不一定可以弥补创意上皮克斯的“姗姗来迟”,于是《蝾螈》还是不拍为罢。

  角色配音是《里约大冒险》的另外一大亮点。杰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真不愧是极具天赋的“Nerd专业户”。他的片子从《冒险乐园》(Adventureland)到《僵尸乐园》(Zombieland)再到《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全是清一色的“Nerd”,我却看一部爱一部,感觉见到艾森伯格就想笑了。这次他“献声”《里约大冒险》,依旧Nerd,光凭声音就让人忍俊不禁了。Will.I.Am和杰米。福克斯(Jamine Fox)这对明星配角选得太对了。两人都是歌手出身,应付本片的歌舞场面自然优势明显。而且两人都算歌唱和演艺双栖明星了(Will.I.Am出演过《金刚狼》,福克斯更是奥斯卡影帝),片中文戏自然也不含糊。这对配角为全片真是增色不少。

  而作为一部在中国大陆只上映3D的3D电脑动画片,3D效果自然要说说。真是感谢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阳光灿烂,给了本片那么多清一色的亮景,让我这种看得是亮度损耗极大的Xpand 3D的观众都不觉得视觉疲劳,和之前同是看Xpand 3D的鸟类电脑3D动画《守护者传奇》(The Legend of Guardians)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守护者传奇》Xpand 3D那叫一个“天昏地暗”啊)。少了视觉疲劳自然为3D加分,开头歌舞场面的层次感尤为明显,不少动作追逐飞行戏也有明显3D感。和我之前说《创:战纪》3D一样,现在的影院数字3D电影就是远近层次感,你别指望主题公园3D娱乐片动不动用东西砸你脸上的感觉。不过和《创:战机》画面黑暗要靠双机或IMAX 3D凸显层次不同,《里约大冒险》的明亮让即使在单机3D中都不算好的Xpand 3D都能体现出不少场景中的远近距离,这对于没机会看到高级的Real D,IMAX 3D(本片也没IMAX 3D)或双机3D的朋友或许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总之《里约大冒险》为今年的动画电影和3D电影都开了个好头。美国电脑动画质量从去年来都很不错。无论是梦工厂的《驯龙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和《超级大坏蛋》(Megamind)还是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又或是迪士尼的《魔发奇缘》(Tangled)都够好看,就连扎克·辛德(Zack Synder)这种“动画新手”的《守护者传奇》都因其视觉上的造诣(可惜本片我看的是Xpand 3D,阴暗色调加上Xpand本身劣势导致3D效果感觉不好,否则本片的视觉我会打更高的分)不能算作烂片。在这样的情况下《里约大冒险》可以说是继承了这种良性趋势。在品质质量与它家差异已不再那么悬殊的情况下,丧失了创意先机的皮克斯自然只好在《里约大冒险》前放弃《蝾螈》了。(zz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