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爱无能》看戏的人最无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23:17  新京报

  不知道因为什么,也说不上从什么时候开始,坊间就有了赵淼将成为孟京辉接班人这么一个说法,至少,赵淼别具一格的戏剧形式已经慢慢成了一种标签。肢体戏剧,赵淼一直这么干着,新上演的这出《爱无能》也不例外。“爱无能”,说起来,都知道这么个话题,还曾有书和各类节目专门做过阐释。相亲大行其道的高调爱时代,爱无能,是次意外桃花运后的脸红心跳。

  现场观众自始至终都能挺high,戏结束了还能联想下这个那个的顺便反思下自我,这便是创作者所要的效果了。一出有意思的现代戏剧,无论如何逃不出“有趣而有情怀”的万能定律。《爱无能》是个有着多部戏合作默契的团队,市场定位精确,台词平实轻松,舞台布景简洁可爱,演员表演驾轻就熟,在情感戏泛滥的小剧场话剧里,这是部平均水准以上的好看的戏。这种通过一些概念性的情绪来贯穿的情感话剧,颇受当下市场喜欢,可多了难免趋同,像《爱无能》是打出了“爱无能”的话题,《隐婚男女》是透视了当下的一种婚姻现象,《请你对我说个谎》则是一曲“小三”挽歌,如何做出新意,在话题、类型以及表现内容上有更多深度性的触及,还能以一种“有趣而有情怀”的方式来呈现,这是此类戏接下来重点攻克的。而观众被逐渐提升起来的欣赏口味,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其实《爱无能》最大的标签,还是导演赵淼。赵淼是如今倡导和实践肢体戏剧最多的青年话剧导演,从初创时的“《6:3》系列”到后来的《达人未爱狂想曲》、《东游记》、《鬼马电梯》等,无不在肢体表现上大做文章,并且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已有自成风格的调调儿。然而没看过此类戏的观众可能会觉得新鲜,看多了的,在《爱无能》中,又会为赵淼找不到新的突破口而抓狂。《爱无能》的节奏整体上偏慢,三段式的惯常表现形式,在主要故事核削弱的情况下变得有些松散,而幽默滑稽的肢体表演恰巧拯救了故事主次上的偏差。或许对于一部话剧来说,现场气氛被带动起来,远比跟一两处细节较真更直接有用,即便这细节可能是硬伤。

  我看很多人在戏结束后长吁短叹,说这爱无能的世界如何如何,我佩服他们,却感触极少。就故事来说,从头到尾,《爱无能》都是在一架飞机上发生的情事,剧名叫做《在云端》或许更贴切。但“爱无能”显然会让人生发出别样情感。在四方万物都蠢蠢欲动着想要温暖想要萌芽的时节,撩拨下心底最柔软的那根弦,总比无处思念只能探究理论好得多。然而也正是我这样自我安慰的想法掩盖了爱无能的事实,没结过婚的剩男,被离婚的老男人,忙赚钱的事业男,他们在编剧和导演的想象中被意淫着调侃,那些不愿揭开的伤口永远是新人笑旧人哭的陪衬。陈升就在《牡丹亭外》唱呀:“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其实戏也一样。

  □阿顺(北京 剧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