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身男女》:杜韦回归浪漫“合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2:26  新浪娱乐

  对于资深一点的影迷来说,杜琪峰和韦家辉两人的名字应该永远是连在一起的,因为两人就像伯牙与子期一样,经过这么多年的合作,在影迷看来,从编剧到导演,已经谁都离不开谁。这一次杜韦二人再次合作着实让我非常兴奋,《单身男女》这部片子很早就和朋友约好,要去看首映式,尽管不是自己喜欢的香港警匪片,但两人的爱情喜剧继续同样值得期待。

  还记得前几年看过一个杜琪峰的采访,他说自己是一个没有浪漫细胞的人,二十多岁就已经结婚了,因此他的电影思路永远是充满了理性,之所以喜欢去拍摄警匪、枪战片,就是因为这里面有着很多人性的逻辑思考。但其之前卖座的电影如《孤男寡女》为什么能在当年创下票房奇迹,他坦诚有一半的功劳要归于搭档韦家辉,正式因为有了他的编剧,有了他的构思,才让他拍摄的爱情戏变得如此婉转,动人。

  其实作为一个旁观者看来,杜韦二人之间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互补才让他们的爱情喜剧变得如此卖座,如此吸引观众。这一次《单身男女》没有了硝烟、,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这一次杜琪峰和韦家辉回归“浪漫”,看完《单身男女》后,我只能说还没过足瘾。

  虽然对杜韦二人的电影充满期待,但是爱情喜剧片实在是个难啃的骨头,剧情很容易变得老套,就像杜琪峰拍《孤男寡女》时,套用自己的旧作《天若有情》桥段,让主人公遇上华弟,就将爱情故事里原本弱势的男主人公又一次罩上了英雄主义的浪漫光环。进电影院之前,自己还怕《单身男女》会套用之前的情节,变得索然无味,不过从一开始古天乐被众多美女缠绕开始,我就意识到,这一定会是与众不同的电影。果然,大帅哥“吴彦祖”居然被弄成一个火星人的造型,而所有的相遇都被安排得那么巧妙。惊喜不仅仅如此,随着故事的发展,花样百出的求爱方式,各种阴差阳错的机遇,原本已经分叉的路口又再一次交汇,而且还是三条线相交在一点。

  少了以往那种纯粹的柔情路线,但是多了一份惊喜和浪漫,杜韦这人的这次双剑合璧变得异常浪漫,男女主角不在是他们手中的花瓶,每个人都多了点普通人的气息,发生的事情也在办公室这个大家熟悉的地方,求爱方式也简单易行。不知道是不是杜韦的刻意安排,总觉得这部片子有点说教的感觉,单身的男女确实值得来看,因为即使看不出电影的深刻内涵,至少也能从中学到不少追女孩子的方法。

  就像片子的主题曲那样,爱很简单,爱很浪漫,杜韦的再次合作让人的确眼前一亮,虽然说结局可能是这部电影的唯一败笔,毕竟高圆圆最后的选择让人有点莫名其妙,但总体而言,能够在现在如此多的粗制滥造爱情片中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确实难得可贵!(Chao)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