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大胜 金像奖回归港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0:19  新浪娱乐

  作为香港电影的一场长达三十年的盛会,第30届金像奖已经在4月17日晚上颁出,年轻导演郭子健与郑思杰合导的《打擂台》继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后再下一城,赢得最佳电影、最佳男配角、女配角等。而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也赢得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六项大奖。

  获奖者:回归港味

  在CEPA正式开始实施七年后的今天,合拍片已经成为了香港电影的主流,不过去年涌现了不少富有本土味道的作品,如《打擂台》、《志明与春娇》、《人间喜剧》、《分手说爱你》等,其中,最佳编剧的提名作品都是本土化作品,而演员奖也是以本土化作品为主。

  在刘嘉玲成龙颁发最佳电影时,便谈到最近几年的获奖作品都是动作片,如《叶问》《投名状》《十月围城》等,而本届的最佳影片《打擂台》也是一部动作片,但《叶问》等影片的是,《打擂台》是一部怀旧味道很浓的作品(无论是影片的主体故事还是泰迪罗宾、陈观泰等六七十年代香港动作明星的出演),而泰迪罗宾邵音音也凭借着出色的演技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女配角奖;林超贤《线人》虽然也属于合拍片但实际上充满着八九十年代的香港警匪片味道,那种很灰暗而去到尽的方式则是当代内地电影所缺失的,谢霆锋获得最佳男主角则是名至实归(周润发作为颁奖嘉宾上台时,回顾了自己在过去三十年的电影生涯,也表示谢霆锋将会成为未来三十年香港电影的代表)。

  此外,《志明与春娇》、《东风破》这两部带有本土味的小品制作也分别获得最佳编剧与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

  颁奖礼:香港电影人的盛会

  其实早在颁奖典礼之前,就有不少人对于金像奖的“香港性”提出了疑问,而金像奖协会前主席文隽、现任主席陈嘉上等都一再的解释,金像奖本身便是针对香港电影人的奖项,而不是类似于金马奖等的针对华语片的奖项。

  而在颁奖过程中,本届的本土电影人的盛会的意味更加浓厚,如颁奖嘉宾、获奖者的使用语言,绝大部分都是粤语方言(而前几年时一度出现了不少国语);又如曾志伟在颁发最佳动作指导时,还邀请了冯克安、火星等香港动作指导上台;而吴思远、泰迪罗宾等电影人上台或颁奖或领奖时,都会多多少少的感慨三十年弹指一挥间的香港电影的变迁……

  只不过,年轻一代的香港电影人,依然在颁奖礼的舞台上很少有出现(本届的获奖者基本上都是在香港电影里工作超过十年甚至将近四十年的电影人,如泰迪罗宾、邵音音),这也是当下香港电影人青黄不接的折射。

  最佳电影《打擂台》中有一句台词是“要打就要赢”,获奖是金像奖对于年轻导演的一种肯定,但坦白说,这部电影里有多少功劳是泰迪罗宾等老一辈电影人或者林家栋等中年电影的呢?

  香港电影需要新血液新活力。北上神州固然是生存之道,但本土的新生力量更能让香港电影持续,甚至保留、沿袭那些许的港味!

  (阿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