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获最佳 折射当代香港影人微妙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0:24  新浪娱乐

  香港金像奖一晃三十年,说短真不短了,最早的发起者《电影双周刊》都消失好久了。作为一个香港行业奖,同行表彰年度先进,在某种程度上必然反映港片这一年的走向和香江影人的心态,且看这第三十届反映了什么?

  最佳新人

  陈奂仁此番获最佳新人,貌似出人意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因这个长相憨厚的哥们圈内人缘极好,金像奖是行业人士评选,香港人又讲人情味,所以得奖就不难理解了。之前被看好的杜宇航大倒热灶,最主要原因应是凭《叶问前传》《叶问2》两部入围,分流了选票。其实有谁记得《叶问2》他演过谁呢?

  新晋导演

  庄文强夺新晋导演毫无悬念,其实在大家心中,庄文强已经是个老导演了,虽说《大搜查》《窃听风云》系列、《关云长》都是联合导演,但部部卖座,麦庄早已是品牌。单独执导的《飞沙风中转》不获提名还则罢了,一旦提名,必是囊中物。

  最佳女配

  这次最佳女配角提名,除了内地张静初,四位都是老将,听名字,安安,咪咪,音音,谁得奖,都是怀旧。邵音音《打擂台》角色其实可看做她七十年代艳丽形象的老年版,对比喟叹意味更浓。当然邵音音再次获得最佳女配,还因她身为香港演艺人协会副会长,平时奔波各种公益事务,苦劳演技怀旧杂陈,就是她吧。

  最佳男配

  最佳男配泰迪没悬念,两个原因最重要,第一,泰迪多年没演戏,再起风云,重拾最神采飞扬的传统港味,又是影坛前辈,最容易讨喜。第二,他之前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影帝,在戏中也是男主角之一,但报的是最佳男配,戏份重又出彩自然加分。相比之下,廖启智年年凭警匪片获提名,精彩足够,惊喜就欠奉。

  最佳摄影

  最佳摄影终于有悬念了!之前三届获奖者都是黄岳泰。这次黄岳泰没提名,但鲍德熹也是连奥斯卡都得过的获奖专业户,拍《孔子》他居功至伟,已经超越摄影指导岗位,挂名联合执导都不过分。这次五部最佳摄影提名者,真是半斤八两,谁得奖都是应该的,香港电影摄影个个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确是港片优势所在。

  最佳动作指导

  动作片系列连续获得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的之前有《警察故事》《警察故事续集》,《A计划》《A 计划续集》,《黄飞鸿》、《黄飞鸿2男儿当自强》。现在则有《叶问》《叶问2》。动作片迄今仍是港片傲视世界的招牌,颁奖礼上曾志伟带昔日片场火星冯克安众武行“抚今追昔”,固然动情,然后继何人?

  最佳编剧

  获提名最佳编剧的五部都以香港为背景的纯正港片,《志明与春娇》胜在两位新锐导演对当代都市的细微观察和激情碰撞,比《分手说爱你》更能反映当代香港青年白领阶层全貌,相比《打擂台》《线人》《月满轩尼诗》传统风味港片,窃以为更加清新可喜。恭喜,彭浩翔,恭喜金像奖,起码这个奖不是在怀旧了。

  最佳导演

  徐克获最佳导演真的意料之中,《狄仁杰》胜在工整,一贯的天马行空,这次却信马未由缰,香港影人也对老爷这次的克制和回归武侠颇为认同,不再是当年《七剑》铩羽而归。念及此处,我也十分克制自己,不去想老怪第一次获金像奖最佳导演的《黄飞鸿》……

  最佳女主角

  想想去年的任达华,前几年的刘青云刘嘉玲夺得影后就很容易理解了。如果金像奖是一种比赛的话,那么也有累计分的。以前刘嘉玲获得提名就碰上张曼玉,那是一时瑜亮,这么多年过去,一向有人情味的香港同行自然会还这个人情。恭喜刘嘉玲,看你得奖还是很开心的,虽然我更希望杨千嬅薛凯琪……

  最佳男主角

  回忆一下,谢霆锋第一部电影是何时?1998年。十几年前的他,还是郑伊健少年版(古惑仔中华英雄),年少轻狂,但少年总会成长,尤其是这几年的谢霆锋,给人的印象是:重责任、敢担当,勇于开拓戏路,努力有目共睹,他的表演可能还是很过火,但香港影人需要这样的榜样,所以,你知道金像奖是什么奖了吧?

  最佳电影

  《打擂台》能获最佳影片,最根本是反映香港影人和金像奖的现状心态。当年打遍天下风华正茂,却一下就陷入低谷记忆迷失。现如今CEPA都已签了很多年,香港电影已经度过何去何从的迷茫,但睡狮已老,拥有的是否只有记忆中的辉煌呢?所以,与其说《打擂台》展现了香港精神,不如说体现了香港影人微妙心态。魏君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