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让爱情在战争中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1:09  新浪娱乐
海报 海报

  作者:阿木

  作为一部以群雄争霸战为背景的古装战争大片,自然少不了战争,尤其是历史上名流千古的马陵之战——《战国》便是一部以孙红雷扮演的孙膑为人物主线的战争片,而无论是孙膑与田艺(景甜饰演)的隐隐约约的爱情,或者孙膑与庞涓的情义,都是在战争中引发、升华……  

  战争场面的宏大:  

  在战国时期的大约两百五十年里,大大小小的战争发生了两百多次,而在影片《战国》的短短几个月的故事背景里,即使不说小规模的动作戏与打斗场面,比较大型的追逐戏动作戏,也有不少。  

  开场的一段战争戏便为影片的宏大战争场面奠定了基础,景甜扮演的田忌的女儿田艺,带着齐军与魏军做生死决战,在全视角的场面调度下体现出战争的无情与残酷,特别是那一次次的血液飞溅的画面,让观众们的荷尔蒙暴涨,看的血脉贲张。  

  重头戏自然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马陵大战,孙膑围魏救赵而迫使庞涓带兵返回,而在狭长的峡谷马陵设下埋伏而打败魏军——影片中的这段戏虽然没有再现历史中的万弩齐发而歼敌约10万人、给予魏军致命伤害的战争前景,但在镜头处理下,由峡谷顶砸下的石头、红色的血,及白色的雪,比较委婉的衬托出战争的宏大与伤害性。  

  数年前导演金琛曾经执导了爱情故事片《菊花茶》,讲述一段在戈壁滩的随着四季流转而发展的爱情故事,身体的残疾或心灵的伤害,在四季里慢慢的淡化,而《战国》也将四季的变迁与人物、战争场面相映,而削弱了影片战争的残酷无情。  

  女性的加盟与平衡:  

  可喜的是,影片《战国》并不是一味的渲染战争的残酷无情(如果想要拍这点,单是马陵之战便可以作为一部完整的电影,将围魏救赵的前前后后突出),而是以环境及女性角色的穿插淡化其残酷性,而强化了特殊背景下的人性。  

  景甜所出演的田艺,是大将军田忌的女儿,虎将无犬女,就如田忌在所说的,这个女儿比男孩还要强。而影片的开始时她便已经是沙场女将军,冲锋陷阵丝毫不逊色于男将士;但在孙红雷扮演的孙膑眼里则是明眸的美,特别是在麦田里吹笛的那一段戏,以及她与金喜善跳舞的那一段,镜头里尽显少女情怀。  

  金喜善扮演的魏夫人,则平衡了庞涓与孙膑之间的兄弟情义,更何况她的气质里自然的带出一种高贵美,即使是在劝说庞涓无效而毅然以身作则时,她的坚毅的背影将人物的形象烘托的很立体化。  

  如果说,影片里的战争场面让人看得血脉贲张让人荡气,那么,景甜与金喜善的加盟为影片添加了不少的情感戏,也使得影片在让人荡气的同时达到了回肠的效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