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战国》架空历史一身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8: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戴玉亮

  看影片《战国》时,笔者在济南某影城选择了周六的第一场,也就是9:30的那场。能容纳百余人的影厅里,总共只有包括我在内的六位观众。早场,有这些人,不能算少。问题是,这部长达120分钟的电影,看到一半时,走了两个人。过了30分钟,又走了一位。散场时,就剩仨人。笔者认为,这样的退场率,基本符合这部所谓古装大片的水准。真的是有不少观众实在承受不了这种对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了。

  《战国》被编导人为地割裂成两部分,前一个钟头,看孙红雷饰演的孙膑如何白痴,如何装纯,如何碰巧无奈出山,如何调戏景甜饰演的田夕。总之,就是搞笑,搞笑,再搞笑。后一个小时,突然一本正经起来,与此同时,所谓的战争与“奇谋”正式上演。魏王算计齐王,算计庞涓,算计天下;庞涓算计魏王,算计齐王,算计孙膑,也算计天下。而孙膑历经磨难返齐,经过大地震的反思后,决心助齐灭魏。马陵道一战大胜后,双腿已然残废的孙膑居然匪夷所思地纵身一跃,跳下悬崖。这一跳的姿势之美,让我想起《卧虎藏龙》中玉娇龙黄山顶上的惊世一跳。不同的是,玉娇龙可能没死,但《战国》里的孙膑确凿无疑地死定了。

  一帮政治小人算来算去,你猜到头来最得意的是谁,居然是田忌。这位导演了著名的历史典故“田忌赛马”的老先生,在《战国》里不幸被编排成一个先是背叛齐国暗投魏国,后来一看齐国要胜,又回来了的一个主儿。难道演田忌的姜武,天生就不像好人?要知道,历史上,田忌和当时的齐威王可是亲兄弟啊。而在片中,田忌居然还要把自己的女儿田夕嫁给齐威王。历史,原来是可以这样改编的?

  当然,你完全可以说,《战国》拍的不是历史,就是借历史人名来用一下,然后瞎编的一娱乐片。好吧,就算你架空历史无罪,就算你是借古人说新事,但剧情在逻辑上至少要合理通顺吧。很可惜,《战国》的剧本水平不是差的问题,简直是混乱不堪,胡说八道。

  庞涓为何要去魏国当内奸?没有任何解释。田忌为何要背叛齐国?完全看不出动机。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只能是剧情需要了。退一步,就算是田忌要叛齐,那肯定筹划已久,结果最后孙膑一句齐国必大胜,你还是做齐国的大将军吧,然后田忌之心就重新归齐了。这讲得通吗?是正常人的正常心理吗?孙膑被庞涓挖了髌骨,然后装疯,显然是求生和复仇欲望强烈,要不然不会又挖狗洞,又爬马车。孙膑好不容易逃回齐国,他怎么就不想活了,一心求死呢?请给个理由先。

  魏王想要庞涓死,可以理解,因为可能知道他是内鬼,但让庞涓去马陵道送死,为什么还要陪上魏国20万精兵呢。要知道,20万大军,搁现在也不是个小数。想不通。还有,围魏救赵的时候,孙膑就找了个小兵吃鸡腿,就吓住了庞涓的大队人马。片中的地形还是平原,平原怎么设伏?难道庞涓是个二?等了两个钟头都看不出来?我看庞涓不是二,《战国》的编导才是。

  这种古装商业片当然少不了女人。韩国人造大美女金喜善,如果说在《神话》里还有些戏份儿的话,在《战国》里则彻底沦为花瓶,片中还冒充23岁。就是妆化得再年轻,我们也能看出她33岁也不止了。这些也不重要,要命的是,这个角色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对剧情的发展完全是多余的。至于景甜,小姑娘长得不错,演得也还行,尤其是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难怪孙膑被她勾得五迷三道的,还唠唠叨叨地反复说,“夕儿的眼睛真美”。但前提是,春秋战国时代,有女孩家家的去冲锋陷阵的吗?更不用说豪门家的千金小姐了。不要跟我说,人家花木兰呢,那是混进去的,而且是当个小兵而已。

  个人非常同意一位影评人的看法:对于一部在各种元素上都犯下致命错误的影片,试图去认真地探讨这部电影本身的得失是没有意义的。唯一让我们好奇的是,《战国》是怎么如此全面地把这些事情全都搞砸了的?简直可以充当“如何避免拍砸一部电影”的反面范例了。

  我想,这里面可能有这样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的爆炸式增长,有人短视地看到了这里面的商机,不惜动辄以上亿元的资金和全明星阵容往里砸,于是“中国式大片”一部部粉墨登场。但这些投资人和电影从业人员却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电影的艺术特性。当捞一把走人的思路占据主导时,将不可避免地透支广大观众的钱包,并给影迷反复带来恶趣味,最后形成恶性循环。这样的电影市场,将是危险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