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音山》:范爷仗义情理之中,票房意料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8:11  新浪娱乐
范冰冰剧照 范冰冰剧照

  上映3天,票房席卷2600万;上映10天,票房稳步挺进到5600万;上映17天,票房累计到令人咋舌的6800万。《观音山》的票房成绩可谓是大打的出乎人们的预料。虽然张艺谋曾经凭借《山楂树之恋》获得过过亿票房,但是任谁都不会把他的片子归为文艺片。换言之,出去《山楂树之恋》这种偏门,正统文艺片在观众们心中,历来都是千万票房以内的主儿。即便是有范冰冰坐镇,社会上对《观音山》的票房预期也没见有谁喊过3000万以上的数。一部文艺片竟然能够实现如此的票房突破,看上去是相当的意料之外。可是当我们回过头来看主创们,尤其是范冰冰为影片所付出的努力,一切又似乎早就在情理之中了。

  前年,媒体一齐高呼内地“明星制”的到来。一夜间,内地明星仿佛已经具备了可以和港台前辈们一较高下的票房号召力。可是随后的几部内地明星担当主演的片子接二连三地出现了票房滑铁卢,让我们明白了,原来票房号召力可不是空口说出来的。是的!票房号召力绝非把明星的名字写在海报上那么简单。看看范冰冰为《观音山》做得那些幕后工作,看看范冰冰为《观音山》带来的除了表演之外的其它贡献,我们就明白了,范爷的那股子仗义,才是明星能够实现其票房号召力的根源。真正的明星,绝不是仅仅贡献一个名字而已,其仗义相助,才能将情理之中的付出变成意料之外的完美。

  首先,明星是可以帮助有实力、有潜力的创作人才缓解资金压力的。范冰冰历经多年在影视圈里的锻炼,对一个影视项目的可塑性和一个制作团队的潜力,已经能够充分地把握住。于是我们看到范冰冰在肯定了李玉导演的能力后,不仅连续与其合作,在很多环节上也主动帮其缓解压力。要知道,虽然影片有租用火车和人造瀑布等烧钱的地方,但是《观音山》的制作成本却仅有1200万人民币。可想而知,贵为一线明星的范冰冰绝对没有向片方要求与其圈内地位相匹配的片酬。

  其次,明星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圈内资源,帮助片方拓展渠道的。《观音山》的宣发预算仅为500万。如果只靠这些钱来做事,那影响力必将十分有限。此时,范冰冰自掏腰包,用广告代言为《观音山》置换来了500块广告牌资源。这份仗义,谁不敬佩?此外,范冰冰还利用自己的私人交情,邀请好友范晓萱韩寒,为影片打造主题曲并重新录制MV。MV的宣传工作也一并被范爷揽了过来。要知道,这种私人资源往往是宣传预算完全做不到的呀。

  最后,明星是可以与影片相互成全的。《观音山》扎实的角色塑造,再加上李玉出色的运镜,帮助范冰冰细腻地表现出了南风的心理状态。好剧本、好导演,自然可以挖掘范冰冰的表演潜力。演技的凸显,为范冰冰赢来了东京电影节影后桂冠。反过来,范冰冰赢得影后的消息在内地媒体间不胫而走,又成就了影片最好的宣传。经过这次东京电影节影后的事件后,我们发现范冰冰可谓名副其实的明星,因为她既是媒体追逐的话题焦点,又可以通过自己的演技来制造话题和焦点。相较之,那些只能靠演技之外的事情制造话题和焦点的明星,就显得有些成色不足了。

  通过如上所说的数据及事迹,我们看到范冰冰从主观上和客观上对《观音山》“意外”地获得近8000万累计票房的影响。一个标准的具备商业号召力的明星,对影片的影响一定是如范冰冰一样从主观上和客观上双重体现的。正因为范冰冰会在“挂名”之外,从主观上和客观上对影片斩获票房起到了如此重要的作用,所以人们才会把其称之为“范爷”。能够V5起来的范爷,自有她的一番仗义。这份仗义让我们明白了,范爷的票房号召力是如何在情理之中,实现意料之外的。(文/满囤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