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金像奖青山已不再 徒留夕阳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0:03  新京报

  前天晚上,香港电影金像奖刘嘉玲谢霆锋的感谢声中皆大欢喜,而同时产生的两对影帝影后夫妇更是成为一时佳话,不过在喜乐的气氛当中,香港电影却似乎已经开始老去了……

  作为华语电影中很独特的一个类型存在,香港电影近几年一直处于一种尴尬而凌乱的存在之中。2007年,陈可辛《投名状》在金像奖上战胜杜琪峰《神探》,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在TVB电视剧和粤语歌曲全面式微的情形下,香港电影成为唯一尚能保持生命力的地域文化输出品种,为此香港电影人不得不去适应内地电影市场。几年摸索下来,香港电影人凭借其电影专业素养已经成为支撑内地电影票房半壁江山的中坚力量,而与此同时,香港的主流商业电影中原有的艺术特性和文化传承已经消耗殆尽,虽然名为香港电影金像奖,但在香港却已经乏人关注了。

  泰迪罗宾邵音音分别拿到最佳男女配角,揭开了这场以“敬老”为主题的末日狂欢的序幕,一直到《打擂台》夺得最佳电影大奖。《打擂台》的艺术水准并不高,商业性也差,票房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其脱颖而出完全靠的是创作者将复古和致敬做到极致之后的情怀泛滥,这表明了被内地电影市场异化的香港电影人对黄金年代乖张孟浪的创作氛围的怀恋。但也不得不说,这种形式上的怀旧价值并不大,这形不成一个对产业和作品质量有推动力的风格和类型,更像是香港电影人的一次随性的反商业逆袭,而我却看到了他们骨子里真正的自卑和畏缩。

  本届金像奖上的另一个大赢家是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下简称《狄仁杰》),获得了包括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造型、最佳服装设计、最佳美术设计四项技术奖,以及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刘嘉玲)两项创作大奖。《狄仁杰》代表着与《打擂台》完全不同的创作取向和市场策略,这样的电影还包括获得最佳动作设计和最佳剪辑的《叶问2》,都是采用内地资金、以大片策略主攻内地市场并取得良好票房成绩的商业大片。徐克的新武侠电影曾是香港电影最重要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影流派之一,《狄仁杰》是他在《七剑》折戟之后时隔五年再次回归武侠路线的重要作品,但在武侠精神的诠释和技术指标的把握上都有着严重的缺陷,上述的六项奖其实都不是很有说服力,但超过三亿的票房所带来的巨大商业成功却成为目前香港电影人趋之若鹜的淘金梦想。

  谢霆锋凭借《线人》中的表演夺得最佳男演员,尽管这个常规但还算搏命的演出比起《月满轩尼诗》中的张学友和《李小龙》中的梁家辉来,在与人物融合和表演精细程度上还有差距,但总算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奖掖后生的一点姿态了。刘嘉玲凭借《狄仁杰》封后应该是当晚颇具争议的一个结果,事实上陪跑的薛凯琪杨千嬅汤唯等年轻演员在诠释角色的方法和效果上都具有更高的艺术水准和突破性,也更能代表香港电影未来的希望。彭浩翔《志明与春娇》获得最佳编剧,能够视为为香港新生代电影日后的存在保存一点希望火种吗?

  作为嘉宾出现的周润发调侃自己争夺影帝的对手谢霆锋说未来的30年在你手中,其实不要说金像奖,未来的30年,真正意义上的香港电影还能否存在都值得存疑了。以目前香港电影的发展趋势,它为观众呈现的惊喜越来越少,而这届金像奖又反映出香港电影人很不健康的一个心态,就是不肯正视自己的老去,又缺乏突破自己的能力和意识,总有一天他们会为这样的自我催眠付出代价的,这一天也许并不会太遥远。

  □麻绳(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