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金像奖:没落贵族的爱与哀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1:02  扬子晚报

  《打擂台》是什么电影?相信多数人听到这部片获得金像奖之后都会有同样的疑惑。最近几届的金像奖最佳影片得主,如《投名状》《叶问》《十月围城》都是内地票房相当好的主流商业片,而《打擂台》去年6月上映时,内地发行方还向记者抱怨:打擂台,这片名让人怎么卖啊?!看过《打擂台》的人都说这是部好电影,本届金像奖怀旧自恋的情绪正浓,《打擂台》本身就是个尊老爱幼的励志题材,和《岁月神偷》一样,卖的是香港情怀,怀的是功夫片的旧。而《狄仁杰》的“全球性”和“历史观”本就从来不属于香港和香港人,《打擂台》最终能以小博大,也不算完全意外。  《打擂台》拿奖也是一种暗示,包括主席陈嘉上在内,投票者在用这个姿态告诉我们:金像奖是香港的!金像奖就是区域性的!金像奖不是针对所有华语片的!可是,在黄金时代,香港电影是何等开放包容和自信?如今,这样大肆彰显的“保护主义”,也未必不是一种可悲。获奖者是一水的中老年,谢霆锋是惟一的青年才俊,但即便如此,谢霆锋在台上讲述的,也是当年他18岁拿金像奖最佳新人奖的故事。——那一瞬间让人惊觉:其实小谢入行已经超过15年了吧?也有人开玩笑说,刘嘉玲和谢霆锋得奖,演技是其次,主要是为了嘉许他们够“勤力”,也可能是“因为爱情”。刘嘉玲和梁朝伟张柏芝和谢霆锋,这样温暖的画面,怎么可以不成全?

  香港电影人北上已是潮流,尽管是内地给了他们又一次的“艺术生命”,但深谙商业法则的他们在这件事上却有着没落贵族般的清高姿态。颁奖现场那个关于“内地电影潜规则”的段子,是他们在自己的地盘上,尽力表达对内地电影圈的讽刺。段子的效果很好,台上台下开心地狂笑。这多少让人有些不快:如果没有内地“老板”,《狄仁杰》、《龙门飞甲》在哪里?徐克该如何继续他的武侠实验?而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如何能从《画皮》到《画壁》、《四大名捕》,从一个闲得发慌的导演变成一个大忙人?当年黑社会占据香港电影圈时,他们可曾在颁奖现场用段子消遣那些大佬们?……

  内地女星曾在金像奖上风光一时,章子怡周迅斯琴高娃巩俐曾连续四连庄。可这三届影后都与内地女星无缘,鲍起静惠英红、刘嘉玲连续三届港星封后。——又是金像奖排斥内地女星的一大“罪证”。不过,窃以为这个说法不太客观,这不仅是金像奖组委会的错。内地女星去年都干了什么呢?周迅在《孔子》里演南子,戏份太少,孙俪《越光宝盒》是闹剧,袁泉《如梦》片子太冷门,黄奕《叶问前传》中的角色不特别,赵薇忙着生孩子,章子怡受绯闻所累。数来数去,也就范冰冰一个人在忙碌而已。

  马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