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不仅仅是景甜的爱情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4:31  新浪娱乐
《战国》海报 《战国》海报

  作者:杨劲松

  第一次看到电影《战国》这几个字是在前几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创投会上,日本著名制片人高秀兰带着这个项目亲自来到上海,高秀兰帮助过陈凯歌等众多中国导演,当年《荆轲刺秦王》就是她的大手笔。那次她带来的是年轻的金琛,恍惚当年的凯歌。金琛在创投会上慷慨陈词,述说电影《战国》的美好宏图,我记得主演有巩俐章子怡、中井贵一等。如今,中井贵一仍在,巩俐、章子怡变成了景甜金喜善,男一号成为孙红雷,这个阵容同样不差。但最大的差异就是众星捧月,景甜成为女主角。对这位电影新人的羡慕嫉妒甚至恨,构成了《战国》公映前的另一风景,电影之外的话题热度影响了对影片本身应该进行的客观阅读,这种坊间止不住的传闻,倘若能帮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看《战国》,那也算一种贡献了。

  还是说回电影本身。美国电影喜欢看未来,中国电影偏爱说历史,关于战国的电影众多,但敢取名为《战国》的只有金琛这部,从创投蓝图阶段到如今顺利入市,这个片名始终未变,可见导演对这个故事的野心。其实,《战国》确实可以改为《孙膑》,是一部关于这位战国军事奇才的爱情史诗。

  孙膑的爱情首先是对于田夕的男女之爱,从爱她的眼睛开始,所谓一见钟情。田夕是田忌之女,所以不仅勇战如花木兰,也花容月色也差尊成王妃。但这段爱情主线在《战国》里写得如同猫捉老鼠,更多是因为导演还是把重点放在乱世中的个体命运,所以这段爱情戏写得并不缠绵悱恻,孙膑的癫,田夕的稚,都在演员的状态中呈现出难以交汇的个性,孙红雷发萌得如同一只处在发情期的羞涩小猫,景甜能让观众记住的还是她一瞪眼睛的飒爽英姿,两人基本不在一个频率上,她的年轻感觉得她其实还可以演花木兰。倒是金喜善的庞妃的一次又一次的深情营救,与孙膑装疯卖傻的不解风情,有点酸涩的味道。

  不管是景甜还是金喜善,再漂亮的美女却在片尾孙膑纵身雪谷的那句“师兄,大爱!”的呐喊中倒塌,原来,孙膑内心的大爱是师兄庞涓。《战国》里的这对学长的既生瑜何生亮的美丽与哀愁,构成了全片另一情感支撑的戏剧主线。孙膑与庞涓的对立,是感性与理性的对抗,是阴谋与爱情的双生。孙膑是位理想主义者,庞涓则是功利主义,当然,导演还是让庞涓把和平的美好蓝图慷慨激昂地朗诵出来,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不战的和平,当孙膑纵身一跃深渊,大喊大爱,仿佛告诉观众,庞涓才是《战国》的男一号或者说是核心价值观。是观众脑子坏特了,还是导演没想明白?

  成熟大导演的诞生,尤以是否拍过历史片为标志,显然,拍《战国》,金琛导演如同拍处女作一样战战兢兢,想说的东西太多,影片就格外庞杂,大到孙膑、庞涓、田夕、庞妃、齐王,小到徐娇扮演的狗子这样前后呼应的角色,导演努力把孙膑对战争与爱情的个人思考放大成战国一个时代的宏观追问。但导演的才华还不足以能对这样的大问号做一个水到渠成的回声。

  电影的关键是说故事,说什么,如何说。《战国》离大电影还有点距离,距离就是电影的结构与节奏,这一步之遥却是千里之隔,所以,这部片子还停留在一部好看的古装故事或者说具备优秀电视剧质感的大片的水准上,假如你特别在乎对女主演景甜的传说的话,那这部电影绝不会让你失望,还是合格的并热闹的大片。在国产大片特技效果普遍低下的大环境中,《战国》的一切奇观属于一眼看穿但终能忍受的范围中。

  当然,热衷研究历史的达人们最好有点思想准备再去看《战国》,因为孙红雷萌心大发的这部片子基本戏说,起码从头到尾叫孙膑的名字就不靠谱。      还是最后要为景甜说几句。电影资本与院线市场的特殊性,使得电影新人近年难产,无数老脸霸占大银幕,起码《战国》让我们看到这位确实稚嫩的景甜,没有这样的新人推动,我想金琛导演的《战国》永远在电影节创投会上纸上谈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