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新《水浒传》好汉应该有好观众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3:53  新京报
  潘金莲一开始便以贤妻身份登场,突破了观众的传统印象。导演解释,新版《水浒传》就是要制造这种反差之感   潘金莲一开始便以贤妻身份登场,突破了观众的传统印象。导演解释,新版《水浒传》就是要制造这种反差之感
 新版《水浒传》制作总监表示,剧中人头上戴花史据可考,围巾造型则是为了给演员保暖  新版《水浒传》制作总监表示,剧中人头上戴花史据可考,围巾造型则是为了给演员保暖
 张涵予扮演的宋江在服装上更时尚  张涵予扮演的宋江在服装上更时尚
晋松饰演的鲁达比较受观众喜爱 晋松饰演的鲁达比较受观众喜爱

  继《三国》《红楼梦》后,第三部翻拍四大名著《水浒传》正在CETV-3中国教育台晚间黄金档热播。如今播出近半,观众对于该剧的评价相对温和,对于剧中改动最大的人物宋江也给予了认可。编剧温豪杰表示,新版《水浒传》最大的特点是感人,这个版本完全释放了水浒人物的兄弟情、英雄气,能把人看哭,而新《水浒传》的剧本实际上非常尊重原著,对一些人物和情节的“改动”,只是因为原著的英雄观和价值观跟现代社会已不匹配,在新版《红楼梦》照本宣科式的改编失败之后,新版《水浒传》敢于将原著精髓放在当下进行解读,并且能够自圆其说。至于替潘金莲翻案、美化宋江之类的改编争议,温豪杰笑言,有些案是断然不能翻的,“其实不是我们改变了人物和情节,而是大家看待事物和人的眼光悄悄变化了。”

  改动 1

  潘金莲变贞烈“淑女”

  几百年来,潘金莲一直被视为淫荡的典型,《水浒传》原著中有段如此描述潘金莲:武松筛一杯酒递与她吃,她接过酒来吃了,而后将酥胸微露,云鬟半亸,脸上堆着笑容……三杯酒落肚,哄动春心,哪里按捺得住……在新《水浒传》中,潘金莲却优点凸显,她很勤劳,做得一手好针线,烧得一手好菜,在家又是劈柴又是扛重物;她很节约,为了省油钱,宁可伤眼睛也不点灯。最关键的是,新《水浒传》还用了不少细节来表现潘金莲的“坚贞不屈”——先是在张员外家,描述了她如何为保贞操拒绝爱慕她的张家父子;嫁给武大郎后,她时刻操起棍棒,驱赶前来“欣赏其美貌”之徒。

  主创回应

  用“反差”制造冲击力

  如果拍成跟原著里的潘金莲一样,我觉得故事会不好看,因为如果一开始就把潘金莲拍得很淫荡那会使人物性格流于表象。反倒是一开始让大家看到她贤妻的一面、清纯的一面,到了后期观众见识到她风骚一面时,无论是视觉上还是心理上都会具备很强的冲击力。而且我觉得男人都会喜欢这种外表很清纯,内心却很Open(开放)的女生,因为这样的女生不会让他们觉得她是高不可攀的,会更容易让他们有亲切感。

  口述:鞠觉亮(导演)

  改动 2

  卖唱女翠莲“暗恋”鲁达

  原著中,鲁达得知翠莲父女的遭遇后,出于义愤上演了“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的一幕。而在新版《水浒传》中,添加了鲁达向小种经略相公告状的情节,由于小种经略相公也无力惩治郑屠,鲁达又已经答应替卖唱的翠莲父女申冤,才拳打恶霸。此外,为衬托鲁达为翠莲父女的付出,剧中还特别设计了翠莲对鲁达朦胧的情意。

  主创回应

  这种男人值得“心疼”

  鲁达是官家,知法不能犯法,不能随便把人打了,得先走正常渠道,先帮翠莲打官司是合理的渠道。小种经略相公是对他有恩的人,栽培他的上司,但鲁达依然有动手的欲望,你不好,我也打你,这是可以最大程度表现这个人物侠义的地方。

  鲁达帮助了一个姑娘,不存在任何私心,结果军官当不成了,变成了通缉犯,又当了和尚,最后流离失所,落草了。为了这个姑娘付出这么多,观众也会心疼鲁智深,新版中放入了一些情感的东西,但这种情不会说得特别明白,只可意会。

  口述:温豪杰(编剧)

  改动 3

  宋江赴死不累及兄弟

  《水浒传》原著中,皇帝御赐毒酒,宋江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喝下毒酒,在得知自己中毒之后,为防李逵日后谋反,宋江让兄弟李逵也喝下毒酒,而这一结局也被老版《水浒传》所沿用。在新版《水浒传》中,宋江则事前就洞悉了酒中有毒,但依旧饮下毒酒,并主动告知李逵酒中有毒,劝阻他不要喝。李逵则因为和宋江的生死兄弟情谊,不顾生死地追随宋江,毅然喝下毒酒,陪宋江共赴黄泉,此番兄弟情也成为全剧的一大泪点。此外,新版中也更加突出了宋江的大情大义,弱化了他的小恩小惠,比如原著中宋江把阎惜娇收了,却没有给她任何名分,而在新版中,则改编为宋江不肯趁人之危,和阎惜娇拜为兄妹。

  主创回应

  让英雄更有观众缘

  这样的改动其实成就了两个好处,一是更加衬托了宋江这个人物,让大家觉得,这些兄弟跟着他,是有道理的,不是跟着一个蠢蛋,另外也更加刻画了李逵的兄弟情义。老百姓还是想看《水浒传》里的英雄,想看好汉,在处理宋江时更注重他的领袖气质,更多地去表现他的大仁大义,如果完全按照原著呈现的话,宋江不会很有观众缘,一个整日只知道小恩小惠的人,势必让观众觉得107位好汉都瞎了眼,为什么要跟他走呢?一个不愿意当强盗的人却成了强盗头,他必定有高于兄弟们的地方。宋江心里知道历朝历代被招安后,像他这样的首恶都没有好下场,但可保兄弟们太平无事,他是明知道这样的结局,但还是选择了被招安。新版翻拍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看到更多的“好汉精神”,即“忠”“孝”“义”,而不是权谋、阴谋。

  口述:温豪杰(编剧)

  ■ 其他改动

  【造型】戴花有出处,围巾有用处

  新版《水浒传》中很多角色头上都戴着大红花、厚围巾,造型颇为“时尚”。西门庆、柴进一朵大花盖了半个头,施恩也戴着灰暗小花一朵。几位好汉脖子上围着的厚厚的围脖也成为剧中的一大标志性造型。

  制作总监邹赛光对记者表示,戴红花第一是跟导演的风格有关,另外史书上有宋朝根据戴花来区分阶层的记载。

  至于围巾,是跟拍摄季节有关,更多的是从取暖的角度考虑,不过从全剧80多集的长度看,应该显得没那么密集、扎眼。

  【台词】古装不古典,90后能听懂

  剧中出现了不少现代语台词,比如“仪仗队”“举报”等等。此外,剧中每一个重要人物的出场,都会适时占满半个屏幕打出一段原著中对该人物的描写。

  “在保持古典味的同时又采用了时尚的元素,以此来吸引80后、90后观众,是新版《水浒传》追求的一个目标”,邹赛光表示新版《水浒传》没想拍一个完全古典的戏,毕竟这是电视剧,不是历史。我们保留古典文学的痕迹,庙堂之上的都是偏重文言文的,但是市井之中的就比较白话,台词直白就是为了更多年龄层的观众都能看明白。对于字幕,我们的原则是尽量少用画外音,那是编剧没有水平的表现。打出字幕既可以增加古典文学的涵养,也有助于观众能更好地理解人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