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国》:本是游戏之作,何必太过苛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5:33  新浪娱乐

  作者:云飞扬

  申捷编剧、金琛导演的《战国》,公映之后,遭到大规模无组织无纪律的围攻,其实本是游戏之作,并非为历史背书之史诗电影,创作者也无这个企图,然而炽烈的场外因素影响到了观众和评论者对于电影本身的评断,却是不容置辩的事实。《战国》也许更名为《孙膑》更加合适,电影并非那般不堪,放置于十年之内的所谓古装大片中,其实也只是寻常。这个寻常,指的是在大家普遍跑偏的大环境中,也不独独是《战国》,“五十步笑百步”也是一种不公平。

  孙膑和庞涓作为鬼谷子的学生,史书上几乎没有明确记录,与苏秦和张仪的师承相比太不靠谱。最早说兵家孙膑出自纵横家鬼谷子门下,是《道藏》的《鬼谷子天髓灵文》,其卷上云云:“(鬼谷先生)初以传孙子、庞公”。这个说法,大约也是可信的。这里的孙子是指孙膑、庞公则是庞涓,由两大神经大条演技派孙红雷吴镇宇分别饰演。《天髓灵文》之后,各种夸张故事大肆铺展,所以根本就不应该要求本版《战国》尊重历史神马的,本来就是浮云。当今的中国电影,有几部不是游戏之作?吴承恩写《西游记》还不是把堂堂大唐玄奘大和尚的故事,搞成一人三妖的取经故事?

  纵横家、兵家和墨家、儒家一样都是行动派,本片中的孙膑,其实也是以他特有的方式来行动,装疯卖傻只是佯狂,顷刻之间就能判断出形势之关键,所以与门主、王后、将相、兄弟之间的互动,怎样搞,都有其合理性,这个人物的角色设定,就有着性格上的最大讨巧,窃以为孙红雷的雷人演技还是准确滴,倒不是咆哮体所能掩盖其内涵所在。

  我的朋友、影评人李星文如此说孙膑:“在战场上是先知先觉,在朝堂上是后知后觉,在爱情上是不知不觉。掌握了最精尖的兵法诡道,却感知不到至为明显的嫉妒和仇恨。能弹指间解救成千上万士兵的性命,对近在咫尺的个人安危浑然无觉。智商满分,情商零蛋,这样的人注定遭际坎坷、命运悲催。孙红雷长发遮面,天真烂漫,悲喜交加,让人无法分清这个人是大智若愚,还是真正的大傻子。”孙膑当然不是大傻子,他实在是让高智商烧坏了脑子,反而分不清平凡人的欲望,那些好恶、恩怨、情仇,于他看来反而差距甚小,以为一切尽在把握,却是处处受挫。不过,本片中最后让孙膑成为廉价的和平主义者,甚至自杀以谢天下,却是架空历史,穿越小说看多了,让某些现代人的思想嫁接到先秦人的脑海中。

  孙膑有着惊人的见识,却抱有着本真的性情,世间万物与情绪难以影响他的本真,强力与我和有损乎?他既澄明清澈又恍兮惚兮,《吕氏春秋·不二》曰:“孙膑贵势”,他的兵法核心指导思想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尊重兵法而绝不拘泥,孙红雷的演出貌似荒唐,然而却是于坦途正道、坎坷逆旅中的本真反应。孙庞斗智的故事线,当有发挥,本片只是点到即止。庞涓则一门心思试图获取成文兵法,实际上即便孙膑全盘托出,以其大言不惭、浇注块垒的态度,也无从战胜随机应变的孙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