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关云长》够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4:18  燕赵都市报

  昨日,2011年上半年最受期待的大片《关云长》正式公映。也许人们习惯于用好片烂片来界定一部电影,但看完《关云长》之后,记者很难界定这是一部好片还是一部烂片。从演员的表演以及影片制作的精良程度而言,该片称得上一部上乘之作,但影片所塑造的关羽和曹操两大角色以及影片所要讲述的理念,却完全将记者心目中的关羽、曹操,以及整个三国彻底颠覆了,被颠覆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情。

  颠覆一:关云长与刘备小妾上演叔嫂恋

  关云长为了找大哥护送着刘备的家眷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关云长》这部电影中,关羽护送的却只有一个人,且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刘备未过门的小妾绮兰。片中孙俪饰演的绮兰与甄子丹饰演的关云长之间有一段暧昧的“叔嫂恋”。关云长一直暗恋着刘备未过门的小妾,却不敢表白,而在绮兰向关羽表白希望能嫁给关羽时,关羽反而被吓着了,他把和刘备的“义”字摆在了中间。关羽、刘备、绮兰在战火纷飞的东汉末年上演了一出好似现代偶像剧的“三角恋”。

  颠覆二:关羽没骑赤兔 “青龙偃月”非宝刀

  对于熟知“三国”历史的观众来说,“青龙偃月刀”与“赤兔马”是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两大利器,但在《关云长》里,关羽胯下的“赤兔”坐骑却是始终未见。而关羽手中“青龙偃月刀”也称不上什么宝刀,在和敌将的对阵中,关羽手中的青龙偃月刀在过第一关时刀柄就被砍断了,在和敌将王植对阵时青龙偃月刀的刀刃上还被砍出许多豁口。

  颠覆三:关羽太纠结 曹操过于雄才大略

  纵观全片,甄子丹扮演的关羽身上除了在关心难民以及对大哥刘备的忠诚之外,鲜见忠义的戏份。关羽在片中感觉颇为窝囊也颇为纠结。而影片塑造的曹操却是一个亲民且拥有雄才大略的治世能臣,在他治理的天下,老百姓过着幸福安逸的生活。就连汉献帝都站在了曹操这边,称曹操有能力就应该由他来治理天下。在曹操下令放关羽走时,暗地下令诛杀关羽的竟然是汉献帝,因为汉献帝觉得如果关羽回到刘备身边,就将天下大乱,反不如让曹操执掌江山会天下太平。

  颠覆四:雷人台词不少

  片中最雷的台词莫过于“曹大人把我们的户口都给落实了。”关羽护送嫂夫人去找大哥刘备准备出发时,一群难民前来送行,关羽问众难民生活可有着落?难民们集体说出此语。

  曹操问张辽:“你知道好马为什么不吃回头草吗?”张辽说:“因为回头草不新鲜。”曹操高兴地拍了拍张辽的肩:“对了。刘备,过时了。我曹操,才是新鲜货色。”

  关羽将刀架在曹操的脖子上曹操骂关羽:“刘备是个坏蛋、你是个蠢蛋,你这个蠢蛋被刘备利用了!”

  本报记者赵永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