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里约大冒险》与动画界麦当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9:20  南方人物周刊

  麦小兜

  和皮克斯活在同一个时代,也许是很多动画公司的悲哀。

  不管梦工厂的动画片有多卖座,《怪物史莱克》系列赚得盆满钵满;也不管蓝天工作室多么励精图治,《里约大冒险》《冰河世纪》系列相比,无论故事还是动画制作水平都进步得不是一点半点,但我们似乎可以确信:像皮克斯的动画片这样深切、富有人文主义精神和精巧剧情的作品,理应角逐奥斯卡最佳电影奖项,而其他公司的动画片大多只能在专项奖里厮混——毕竟,皮克斯出品的动画片可不仅仅是动画片。

  《里约大冒险》的故事并不复杂:一只从小就从南美雨林被捉到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金刚鹦鹉Blu一直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到了发情期才被告知,在巴西还有另一只自己的异性同类。兴致高昂地上路后,Blu遇到了新朋友、偷猎者,还有自己的另一半。历经险阻,最终欢天喜地大团圆。

  如果我们一定要像电影哲学家一样,从《里约大冒险》中提炼出人生智慧和哲理的话,最适合被咀嚼的应该是影片的最后3分钟——一只把自己定位成家禽,从来不敢展翅飞翔的金刚鹦鹉,为了拯救自己的爱人,狠下心跃上高空,然后?然后当然是从此学会了飞翔,突破了自我,获得了自由与新生。

  影片绝对适合下至5岁上至50岁的家庭观众观看,让大家在享受90分钟五彩缤纷的画面、巴西热带风情十足的歌舞和各种说不上多高明但绝对够诙谐的笑话之后,还能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便,再亲切地教育一下身边的孩子,自由很重要、要保护小动物、只要勇敢就能客服重重困难等等可供发挥的主题,不一而足。

  有人说,它的主题看上去似乎有点敏感,毕竟,金刚鹦鹉千里走单骑的目的,说穿了就是为了求偶交配繁衍,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会不会有点过?但是,这部影片所要取悦的观众——美国的孩子们——可真没想象中那么脆弱和不谙世事。业已成熟的一只鸟儿如果不想找个同类和自己耳鬓厮磨一下,只会让人怀疑它是不是有避世倾向。何况,电影中最亲密的镜头,不过是两只鸟嘴对嘴啄了一下。留神观察环境的话,兴许小区外的麻雀也常做这个动作呢。

  如果说皮克斯出品的动画片是每一样元素都无可挑剔的法式大餐,梦工厂是火爆异常但口味偏重的川菜馆子,那蓝天工作室提供的就是麦当劳里的儿童套餐,欢乐、热闹,还附带花里胡哨的小玩具。从这个维度上理解,《里约大冒险》绝对是部成功的电影。

  它掐准了目标受众的命门,正如一些网友形容的“全片无尿点”(“尿点”是一种诙谐的说法,指看电影时自觉情节不值得憋尿以观看,可以去上洗手间的时间点),仅凭这一点,影片已经牢牢笼络了大多数观众的心。整部电影的起承转合都很流畅,有张有弛,节奏感很强。像最老派的动画片一样,它有大量艳丽的场景,用大堆色块、欢乐音乐和转换极快的场景攻占你的每一个感官,来不及反应,只能享受。影片在细节上的设计不见得多令人意外,但作为一部容许最奇异的想象力存在的动画片,它绝对可以令想在周末放松一下的观众满足。

  就像麦当劳总会趁着某股热潮,推出“世界杯纪念玩具”、“奥运会纪念套餐”一样,蓝天工作室聪明地选择了里约热内卢作为故事主体的发生地。别以为这是巧合,或者仅仅是为了满足狂欢气氛的需要,而提供一幕幕让人目不暇接的绚丽桑巴舞蹈和极富热带风情的巴西风光。里约热内卢可是目前世界上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之一。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相隔仅两年的时间内,全球最大的两项体育盛会相继在同一座城市举行。南美最大城市和金砖五国之一首都的地位,都让里约热内卢成了一部商业动画电影故事发生地的上佳选择。

  蓝天工作室最值得一提的“借势”手法,自然是与眼下全球最火爆的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联姻”。这款由芬兰一家小公司Rovio花10万美元开发的游戏,已产生了超过800万美元的下载收入,各个平台下载量超过1亿次,每天全球4000万用户为它花掉两亿分钟。这款游戏已然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催生出服装、蛋糕、桌游、毛绒玩具等一系列衍生产品,红得连电影公司都有些羡慕嫉妒恨了。由于《里约大冒险》的主角和这款游戏似乎有亲戚关系,影片制作方决定利用这款游戏的群众基础,在策划推广期间联合游戏开发商,制作出交互式游戏。影片依托全球的“小鸟迷”,很快获得了极大关注。

  所以,对准了菜碟下菜的《里约大冒险》,票房口碑双丰收实在是意料中事。也许,有些人就是做不了法国大餐,但没关系,麦当劳也是普罗大众需要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