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廉王子世纪婚礼:值得浪费的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9:48  新浪娱乐
威廉和凯特 威廉和凯特

  张国庆/文

  这是多年难得一见的喜庆大片,无论参与者,还是观赏者,都有许多期待在里面,较之经济和政治意义,精神内涵要更为丰富和深远。

  这场世纪婚礼之所以赢得了全球的普遍关注,是与英国王室整体形象偏正面有关的。从心理上说,即便是富甲天下或地位尊贵,如果形象不佳,是很难为全世界人所看好和在意的,这也是经济或政治暴发户的苦恼所在。

  应该说,经历过上个世纪末戴安娜王妃辞世后的那段惨淡岁月,英国王室的形象重新变得清晰起来,而新成长起来的威廉这一代人形象更是充满阳光,无论是对足球运动的参与,还是对公益事业的热心,都让人津津乐道,也使人们对其的大婚充满期待和祝福。

  在一定程度上,英国王室的象征意义和增进民族凝聚力的影响力,增加了人们对世纪婚礼的兴趣。如英国媒体所言,“英国民众在君主政治存留的问题上变得极为保守,同时对皇室怀有一种历史荣耀感,……人们对皇室的感情就像对待一座他们崇敬的历史建筑,一旦坍塌,人们必然感到惋惜。”对世纪婚礼的支持,也就是对王室政治的力挺。

  威廉处境的微妙,也引发了人们对大婚的浓厚兴趣。作为第二王位继承人,威廉王子可谓是准国王的身份,并且社会上还有查尔斯王子让位给他的呼声,而凯特更是纯粹的平民王妃,两人在一起,必然产生轰动效应,也寄托了民众的诸多遐想。

  这就有点像看大片,其中的情节会触动我们,让平淡的生活出现清新的气息,并且我们生活中缺乏的许多东西,也会幻化成淡淡的梦想,安慰我们,也引领我们更好地拥抱明天。

  人确实也需要适当地逃避现实。对许多英国人来说,这是可以很喜感地逃避现实的一天。一位观察家对1947年伊丽莎白二世婚礼的评价是:“(它是)逃避财政紧缩的一个机会,即便只有一天”。颇为巧合的是,无论是当下威廉王子的婚礼,还是30年前查尔斯王子以及之前伊丽莎白二世的婚礼一样,都发生在历史性财政紧缩的年份。

  于是乎,这一天,英国人有了久违的“逃避财政紧缩”的感觉。虽然全国放假一天会影响很多收入,但有些感觉,是钱买不来的。这一天,整个英国都放下纠结,投入到他人的喜庆和心安理得的遗忘中。

  逃逸,有时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更何况,那种诗意般的爱情,童话般的生活,都使人们意识到:生活中不仅有纠结,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灰姑娘效应也是重要原因。以往的灰姑娘故事,都是在双方携手之后就嘎然而止了,但这次会有不同,因为今后人们仍将见证这对新人爱情旅程。这也是几十亿人对此充满兴趣和期待的原因所在,就是希望这份真实的浪漫和相伴,能带给人们现实的信心。

  戴安娜和查尔斯的过往,也曾使一些人担心,这对新人会否重蹈覆辙。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威廉不是查尔斯,而凯特虽然很像戴安娜,但她和威廉王子是一路人,她们的精神层面的相似性,将会最大程度地保护这个婚姻。

  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指称相似的人在一起更容易幸福,因为脾气秉性相投,彼此能够欣赏,也便更容易宽容相待,同时还能互相激励而不是挑三拣四,幸福的可能性就非常地大。而以往,人们有一个谬见,就是觉得男女之间应该互补,其实最终证明互补的一般都不幸福,激情过后,差异性及其摩擦状态会让人很快便陌生了起来。

  这也是戴安娜王妃不太幸福的原因所在。戴安娜与查尔斯差距实在太大了,完全不是一种人。戴安娜很阳光、很浪漫,也很时尚,查尔斯相比之下就比较闷,过于内敛,也不善于沟通,这种忧郁的气质可以一时地吸引戴安娜,却长期地折磨着她。两个好人在一起,不一定就是喜剧。

  相比之下,威廉王子和凯特就很搭。幸福婚姻,是需要精神上的门当户对的。在这方面,威廉和凯特经过八年爱情长跑,已经深刻地接受了对方,融洽而不失彼此的空间。令威廉欣赏的是,凯特有着许多“灰姑娘”不具备的文化素养和高贵气度,有个性,又很女性化,家教也很好。再加上威廉王子对她的呵护,凯特的王室生活将会极大地有别于戴安娜。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前的戴安娜王妃引领了时代潮流,而今凯特也有望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这对于因经济阴雨而忧郁的英国社会,是非常难得一见的阳光和彩虹,人们有所期待,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细节的水滴也折射出阳光心态来。在所有受邀参加婚礼的宾客中,有一部分是小夫妻俩确定的,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是四位威廉的前任绯闻女友,以及两位凯特的前男友。这在其他的婚礼上,是很难想见的。这种颇为阳光和大气的做法,赢得了媒体和公众的好评,对于那些习惯了快餐爱情,习惯了冷酷分手的人,也是一堂活生生的爱情课。

  这次盛典,也寄托了人们对戴安娜的追思。1997年戴安娜王妃葬礼时,威廉才15岁,那个无助和伤感的小孩给大家留下了悲情的印象。如今,他已经长大成人了,并且在慈善事业等许多方面都很好的弘扬了戴安娜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威廉用他的阳光般笑脸和对凯特的真爱,在告慰母亲,对于真爱,对于弱势群体,会始终保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态,让世界多些温暖人心的色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