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云长》:历史是借口,传奇是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09:56  新浪娱乐
《关云长》海报 《关云长》海报

  “历史的真相没人知道,这里发生的一切都以合乎人性为目的。”编导庄文强如此的解释他的这部作品《关云长》。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有对于关羽为保护刘备两位夫人而留在曹营、但最终保护她们过五关斩六将投奔刘备的故事,只是滞留的数月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关羽与曹操之间的关系如何(历史有记载曹操很赏识关羽也才有“土山三约”)始终是一个谜,而庄文强、麦兆辉联合导演的《关云长》可以说是对于这段历史进行了个人化的解读。

  乱世双雄,亦敌亦友

  “英雄,你来当,小人,我来”,早在《关云长》的片段里,便有姜文扮演的曹操对甄子丹扮演的关羽这句拍着胸脯说的台词。在历史与文化传统里早已被不断神话的关羽,自然还是这部影片里的英雄??颜良带兵进攻白马城,曹军岌岌可危,滞留曹营的关羽带着轻骑突击,一招之下便取得颜良首级;流离失所的难民因为关羽而得到户口得到安居乐业;关羽甚至想为了袁军的两万条生命而跟随曹操征讨袁绍。而《关云长》里的曹操,则不再是《三国演义》里的白脸小人,不但在面容上让曹操有着饱经风霜的黝黑,也让他“霸气外露”枭雄味十足;他也不是嗜血如命的杀人狂,不是喜闻乐见士兵农民流离颠簸的战争狂,而是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大一统,让民众安居乐业;他也不仅是有文采,也有雄才大略……无疑,创作者恢复了曹操的枭雄面目,并让这个人物在历史的大背景里更加有血有肉。

  影片的重点,也由过五关斩六将的脍炙人口的历史片段,转移至狼主导的乱世时代的英雄与枭雄的对峙与惺惺相惜(过五关斩六将的过程无形中弱化,如第二关洛阳时也省略了关羽与僧人的一面之缘,使得被救的跳跃性大),而这种双雄间的亦敌亦友关系又恰恰是香港电影人的拿手好戏(吴宇森的《喋血双雄》、杜琪峰《真心英雄》等)。

  麦庄的主流叙事

  新世纪的华语古装武侠片,如果说《卧虎藏龙》影响海内外的经典,那么张艺谋《英雄》则是内地华语武侠片的一个里程碑(对于市场及后世影响),而陈可辛导演或监制的《投名状》《十月围城》又使得香港导演主创的华语武侠片具有叫座叫好的双重性,《关云长》则无疑会进一步的确立麦兆辉与庄文强在华语主流电影的地位。

  其实,贯穿《关云长》始终的一条暗线,则是类似于《英雄》的和平、天下,但麦兆辉庄文强并非是硬生生的将这个主题灌输给观众,而是穿插在影像、叙事间。如关羽滞留曹营时在麦地的所见所闻,让他感受到了民众安居乐业的欢快与幸福感;在洛阳关时,他的所见所闻加上韩福的话,再次带出了和平的主题……这些都为最后关羽动心想要留在曹操身边等埋下了伏笔。

  如果说,《大搜查》时因为不熟悉而使得成片与导演创作版有着很大差别,《窃听风云》也有不小差异(内地版与港版之间),那么,《关云长》时已经可以看出两位编导在题材故事、创作过程的与内地主流电影的融合。

  整体来说,虽然《关云长》选择了一段关羽由滞留曹营到过五关斩六将回到刘备身边的历史为背景,但在编导的创作及演员的演绎下,影片更大意义上是具有高度观赏性与视觉冲击力的历史传说??历史是借口,传奇才是核心,而过五关斩六将的动作场面则是影片走向传奇的催化剂。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