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评世纪婚礼:温莎王朝的春天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2:13  南方都市报
昨日,威廉王子与凯特·米德尔顿的婚礼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CFP供图 昨日,威廉王子与凯特·米德尔顿的婚礼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CFP供图

  官方婚礼指南接近100页,花费据说将超过2000万英镑,600万英国人投入街头的party,180多个国家的大使捧场,全球20亿人围观……昨天的伦敦,俨然再度成为世界的中心。当今世界上实行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有数十个之多,为何单单英国王室的大婚独领风骚?为何英国王室魅力不减?温莎王朝的春天来了吗?    

  成功王室兼顾传统与跟随时代步伐上找平衡,备受拥戴

  英国《卫报》前编辑吕品认为,近几十年来英国王室颇受爱戴,主要归功于伊丽莎白二世的努力。她是英国从二战到二十一世纪历史大事的见证人。英国王室在兼顾传统与跟随时代步伐上找平衡,是他们一直能够生存下来并且备受拥戴的原因。

  “从这次王室大婚上也可以看到这一特点。威廉和凯特在一起,首先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一对心心相印的恋人。虽然是未来国王娶富家千金,但两人都同样平易近人,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虽然出身不同,但两人从同学到朋友到恋人,却显得十分般配。”吕品说,“伊丽莎白二世一直期望王室成为‘模范家庭’,为子民做出榜样,查尔斯与戴安娜婚姻失败对王室声誉造成的伤害,直到近几年才得以修复,现在出了威廉与凯特,王室终于又有了维护‘家庭’这一传统的最好样板。”

  吕品表示,英国元首是英国圣公会之首,这是都铎王朝时期亨利八世定下的规矩,所以未来的王后最好也是圣公会教徒。凯特最近去教堂确认了其圣公会教徒的身份,是为了保卫传统;出身富裕家庭的凯特在王室眼中还是一个平民,英国王室迎娶平民新娘,打破了三百多年的传统。从平民变成王妃的灰姑娘传奇,无疑也是这场婚礼最大的卖点。

  “这些看似琐碎的细节,反映出英国王室通过妥协让步,在巩固自己的地位的同时做到与时俱进的适应能力,既让自己成了稳定与延续的象征,却又不会显得老朽和顽固。”吕品说。

  完美婚礼“导演”得精确到秒,王室、民众、媒体皆大欢喜

  14年前,仅15岁的威廉王子经历丧母之痛,令人怜惜。作为英国王位的第二顺位继承人,他一直被视为英国王室的希望。民调机构IpsosMORI近期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半数接受调查者表示,查尔斯王子应退居二线,让威廉王子成为下一任国王。这也许是这次婚礼为世人所期待的原因。

  关于未来王位的继承,吕品认为,现在从受欢迎的角度上看,最适合接棒的将是威廉和凯特。在政客与王室之间,许多英国人宁愿要一个没有政治立场、没有实权、不需要通过选举产生的世袭元首,只要威廉、凯特保持亲民形象而又不跨越权限,英国人会一直对他们拥戴下去。

  昨天,伦敦街头也有人举着戴安娜的画像,这位传奇女子无疑为这场王室婚礼聚集了人气。戴安娜乐善好施,长相俊美,唤起了人们对英国王室君主制的好感。世界各地的戴安娜“超级粉丝”为威廉王子的婚礼疯狂,这场婚礼再次唤起了他们对戴安娜的回忆和缅怀。有一个标语牌上写着:如果戴安娜在世,她会为威廉而骄傲。

  除此之外,婚礼本身也是推销英国的重要机会。王室婚礼官方网站消息称,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英国使领馆都在举行各种活动,庆祝王室大婚,同时也向世界介绍,为何现代英国是一个开放的、充满创意、活力的国度。

  这是一场完美婚礼,据说被“导演”得精确到秒。王室、英国民众、媒体、游客,全世界收看转播的观众,他们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尤其是那些在现场的观众,他们带着种种遐思,仿佛也在参与历史。

  只是婚礼把政治抛弃,投入这一天的传奇

  布里斯托尔大学博士曾飚表示,BBC等英文媒体的全力报道,使得婚礼在盎格鲁-萨克逊国家中备受关注。美国人关注,是因为他们与英国人同源。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其他英联邦国家关注,是因为威廉将来可能是他们国家的元首,或者威廉的祖先曾经是他们的领袖,他们至今觉得自己和这个岛国有着某种值得纪念的关系。

  这是一次让英国人重拾骄傲和信心的机会,英国王室仿佛重拾了往昔的荣耀。然而,温莎王朝的春天来了吗?也许还存在疑问。英国反对王室者大有人在,一个名叫“共和”(R epublic)的组织认为,大婚值得庆贺,但必须取消王室的特权。该组织的发言人称,自从11月宣布王子婚期以来,他们的付费会员人数就激增50%。

  《华尔街日报》称,这次大婚将成为标志英国王室长久以来试图修复“家族企业”努力的里程碑,同时对于全球最知名的王室家族———温莎王朝来说,也将是迈向扑朔迷离未来的重要一步。

  这场婚礼是否万众瞩目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婚礼的两个主角觉得开心,如英国《卫报》网站一首打油诗所说:让我们把政治抛弃,投入这一天的传奇,最重要的是,这只是一场婚礼。

  分析

  他们的婚礼为何20亿人围观

  半年前,威廉王子和凯特宣布婚讯的那一天起,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英国王室身上。英国民众期盼这场婚礼能够为低迷的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全球民众则怀着好奇,希望借威廉婚礼,了解真实的英国王室。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Bret Stephens写道,“王室是最受尊敬的英国传统之象征。传统是社会认同的根源,不需要借助于强力,认同自然产生社会凝聚力,而凝聚力是一个政体生存不可或缺的条件。”

  英国人重视传统,而王室和君主制仍保存至今,表明了英国民众对这种传统体制的尊重和认同。英国王室往往能起到安抚民心的作用,当发生灾难时,王室人员的出现无疑会给普通民众带来莫大安慰。

  在不列颠之战期间,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和王后伊丽莎白给了国民很大的激励,白金汉宫被炸后,他们走在伦敦被毁的街道上,鼓励民众共渡难关。今年2月,新西兰地震,威廉王子前往新西兰慰问灾民。英国王室无论是于英国还是于世界,都有着特别的分量,威廉王子的婚礼作为英国王室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隆重的一次,自然会受到万人瞩目。

  链接

  三次王室婚礼均在经济衰退时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阴谋,威廉王子的婚礼与查尔斯王子以及之前伊丽莎白二世的婚礼一样,都发生在历史性财政紧缩的年份。

  1947年11月,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大婚之时,英国正在经历战后裤腰带勒得最紧的一年,人们对举行婚礼庆典是否恰当以及所耗费用提出了许多尖锐的问题。

  尽管泛黄的老照片所展示出的历史,表明当时英国全国上下一片欢欣鼓舞,但对许多人来说,事实却有所不同。“我觉得那纯粹是浪费钱,”一位中产阶级妇女接受Mass-Observation调查时表示。“我不明白为什么她就得应有尽有,而其他许多人都不得不婚礼从简。”

  一群工党下院议员对婚礼的铺张提出了抗议。时任首相的工党人士克莱门特·艾德礼(ClementAttlee)被迫致函白金汉宫,询问婚纱上使用的“里昂丝绸”。

  而在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Diana)举行婚礼之前几个月,则刚刚发生了布里克斯顿暴乱,而且那一年玛格丽特·撒切尔政府在经济衰退正处在最严重阶段时进行了增税和加息。

  英国《金融时报》

  采写:南都记者周勇进 胡超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