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毒名单让我们读出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15: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莹

  孙兴莫少聪涉毒案发被捕后,引爆了整个娱乐圈。一说引发明星逃亡潮,另有消息称,“警方已掌握北京演艺界的吸毒艺人名单,其中包括影后、影帝、天后等”。一时谈毒色变,明星纷纷自危,有的开新闻发布会辟谣,有的微博撇清———而那个困扰明星的毒名单,虽然很快被警方否认,却给人无限的想象。

  我不知道那个毒名单是谁拟出来的,姑且揣测一下编造者的心理:可以肯定的是,他在拟定这个毒名单时,是坚信明星吸毒的现状,而让那些天王天后上了毒名单,并不只是一个噱头,而是带着一种对这个圈子的失望。

  明星吸毒并不新鲜,几乎每年都能爆出这样的案例。最早的指南针主唱罗琦被曝光时,人们还有些震惊、惋惜;而现在听说明星吸毒,大众已经见惯不怪了,顶多跟着谴责几句,抑或理都不理,一声叹息后,便是对娱乐圈诟病之不屑。

  明星吸毒,理由千奇百怪。这次莫少聪的理由是“应酬”,孙兴说是“怕没有工作”,此前台湾艺人大炳说为了减肥,歌手景岗山说“为了寻找创作灵感”,谢东称遭人暗算,周彦宏说吃错了药,胡瓜是好奇,朱洁是体验生活。听上去似乎都有道理,各有各的理由,细想一下,却无一不是荒诞的。成千上万的普通人也应酬,也工作,也减肥,却没有听说谁为此而与毒品结缘。说白了,吸毒就是吸毒,何苦找那么多开脱的理由自欺欺人呢?

  回头再看那涉毒的黑名单,几乎将当红的天王天后一网打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恐怕不能简单地用诬陷和唯恐天下不乱来解读吧。毒名单,让我们读出了什么?首先,人们对娱乐圈吸毒之诟病深恶痛绝。把那些一线明星写进毒名单,旨在引起公众更大的关注,从而让有关部门打击明星涉毒采取更大的力度;其次,毒名单间接证实了吸毒在娱乐圈已成风气。很多被捕明星,在谈到吸毒原因时,都提到“应酬”。据说在娱乐圈,你不吸毒就会失去很多机会,甚至就混不下去,有些人为了立足,不得已跟着吸上两口,只为证明是自己人。如此看来,毒名单并不是简单的几个人名,而是一个风气,一个丑陋的现象,难怪高晓松痛心疾首地说:刚进来的时候,这里叫“文艺圈”“音乐圈”,现在叫“娱乐圈”,此话不言而喻。

  聚光灯下光鲜的明星中,竟有人从事着如此丑陋的行为。那些让人拿得起放不下的毒品,不但把这些明星的人生指向一条不归路,也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对于毒名单,相信公众是一种矛盾的心理:既希望它是空穴来风,又希望它不仅仅只是空穴来风。这么多明星涉毒,源头在哪里?谁是幕后拆家?打击源头,才是毒名单更深的意义所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