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倩女幽魂》:奔跑与守候的古天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6:50  新浪娱乐

  文:云飞扬

  最近十年来,最能百搭成戏的香港演员是谁?答案毫无疑问就是这个黑哥,自从古天乐义无反顾地把自己晒黑以后,他就占据了中生代领头羊的位置。1990年代的新五虎将只有他一人上位成功,他说他会珍惜,如今华语电影的半壁江山已经属于古天乐。现在的他,黝黑的脸庞、短促的头发、灿烂的微笑,真真是棱角分明英姿逼人帅气洒脱,不禁回想起《神雕侠侣》时的白皙英俊来简直是恍如隔世,虽然黑白不同,然而他角色的刚强执着却是不曾改变,无论是正是邪、是古是今、是生是死、是滑稽是传统、是奔跑还是守候无不如此。

  在《爆裂刑警》里,他是个单纯而有孩子气的警察。当无聊的监视一再无聊,他会把镜头对准女孩。当大哥吴镇宇为性情而奔波时,他开始明白自己要怎么做。最后,他也学会了奔跑,其实人生就是时间不断地在改变,就要不停的奔跑。

  叶伟信导演的《倩女幽魂》,资金来源多元,而票房回收主要靠内地市场,于是大幅度迎合当下目标观众。这一版高度游戏化,场景更加集中简约,叙事很迅疾、仓促,特技效果不如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差,可惜的是两部电影都有韩国团队完成特技。视角也从宁采臣转到燕赤霞,这一面是因为余少群无法与张国荣正面相比,也是必须要搞搞新意思。刘亦菲饰演的聂小倩也由女鬼变成狐妖,这当然拜有司的政策所赐,刘亦菲的演出超出最初预期,尚可,没有被王祖贤明显比下去。

  虽然2011年古天乐出现的频率,高到每个月一部电影,已经让观众有些审美疲劳,但是舍古其谁,这是商业理性与艺术需要、观众认可的多重保证。古天乐饰演的燕赤霞成为盲目的爱情达人,古天乐深沉的情感,被自我冲动的欲望与理智的职责相互抵消中,凝眸以望兰若寺,此情可待成追忆,可惜当时已惘然,无法自拔的渎职,只能不作为的静观其变。以监视树妖姥姥的名义,守护着失去记忆的聂小倩胡作非为,直到情敌宁采臣的出现。倒是惠英红饰演的姥姥,幻化成的兰若寺,很可疑的做出过度阐释。姥姥强调着她的势力范围内,规则完全由她制定,也拥有最终解释权。

  古天乐版燕赤霞被情欲所困,所以与树妖姥姥的战斗中,只能取得一时战斗的胜利,而无法获得战役的成功,古天乐很好的诠释了那份纠结的爱。既然选择了放弃,却又舍不得离开、遗忘和远走。本想大度的看着聂小倩去迎接新感情,却也是抵不过忧伤与嫉妒,一定要出手干涉,其实完全不知道边界在哪里,所以一再被樊少皇饰演的降魔师夏雪风雷讥讽,又让宁采臣看这个大叔这般奇怪,当聂小倩终于追忆起往事,那如同迷楼深处的过往,更多是促使其牺牲自身以求拯救。当刘亦菲和古天乐在高高的树枝上相对一笑,不禁让观众恍惚觉得这是穿越版的《神雕侠侣》,假如目前要拍电影版,他们也确实是很合适的人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