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版《倩女幽魂》:倩女犹在魂已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1:36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新版小倩 刘亦菲(上)和87版小倩 王祖贤 新版小倩 刘亦菲(上)和87版小倩 王祖贤

  五一小长假哪儿都没去,出门就是人挤人,微博上有副照片,看着挺吓人,这哪是赏山阅水,分明是红尘俗世一锅人乱炖。看了两场电影一场球,球看得窝火却错过了散场之后的精彩,电影却是散场后阑珊,唯有屏幕上的时光勾起心里的小情怀,也很快随着散场的人群的拥挤,没了踪迹,可电影能做到这一步已经算合格,就像一场球尽量别让场外的抢了场上90分钟的戏。电影是冲着87版《倩女幽魂》去的,顺便看了一场最新版,本意想怀旧之后看看叶伟信怎么致敬的,最终发现所谓致敬都是把你诓进来的借口,我看到了倩女,可魂已没。

  没看过60版李翰祥的《倩女幽魂》,87版《倩女幽魂》也只是在县城录像厅里小小的电视机上初见,外面黑板上用粉笔写的介绍必定是最新香港武侠奇情喜剧片,这些从不改变的宣传字眼回过头来看,还真是形容得恰如其分。当然,也许从武侠到特技,87版都没法和今天的比,可是电影不光是看这些的,王祖贤再美艳,打动人的还是老港片里表现出来的那种气质,那种情怀。从87版《倩女幽魂》到随后的《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以及后来的《青蛇》,徐克从不掩饰他的这种乱世情怀,并且用音乐和画面将气氛铺垫到十足,正可谓:兰若之外更有危楼,妖孽作祟乱不过人间。而乱世中总有英雄的出现,燕赤霞几乎就是徐克对这样英雄的全部想象,至仁、至勇、至痴、至狂、至真,这样一个理想人物才有能力搭救平庸自我,成全浮世一段痴情奇情。而黄沾的音乐,从《道道道》到《青蛇》中的《流光飞舞》,几乎就是对这种乱世奇情最好的注解。

  到了今天的叶版,助宁采臣却只是为了赶走小三,独霸小倩,看似复杂的剧情里看不到最简单的道,道义、道理。看到这里,我彻底无语。我当然知道这是个狗血剧情当道的年代,就连杜琪峰这样的狂人,为了内地市场都能拍出《单身男女》这样的极其平庸之作,何况其他。香港影人尝了内地市场的甜头,钱也越赚越多,可却越来越不是那个味了,这可绝不是我一个人念旧,网上新版的评分只有6分多沦为烂片,而24年前带着很多岁月颗粒的老版却有8分多排在前面。

  刘亦菲的小倩有点点当年王祖贤的影子,少了份那个年代青春的美艳,却也有新时代的妖娆。可木讷的她永远演不出的是那种灵动,就像整部电影一样,有着新时代炫目的外表,却再也难寻过去那简单质朴的情怀。听说老版的《新龙门客栈》、《青蛇》、《西楚霸王》也都要修复再上映了,我还是等着他们的到来吧。(记者 叶海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