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9:42  东方早报

  这部电影依然是一部文艺片——无论片方如何往爱情片上宣传,一如之前所有的顾长卫电影,《最爱》这部电影骨子里的冷峻和沉静,从格调上来说,要高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国产电影。再文艺些,这部电影可以改名叫《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生命的重量,有时候只是21克,转眼之间就灰飞烟灭。

  电影的开始就是死亡,被村民唤作“热病”的艾滋病,在小村落里蔓延。这个病是由赵得意的哥哥采血引起的,于是他的爹为了赎罪,把所有得病的人聚集到了小学校里。所有的人,一开始仍然兴高采烈。 

  赵得意在学校里遇见了商琴琴。赵得意卖血是因为他哥哥不让他卖,于是他去别的村卖,得了热病之后,他的老婆连手都不让他碰;商琴琴卖血是因为想买一瓶城里人用的洗头水,得了热病后,被老公胖揍一顿。因着都得病,因着都对伴侣有不满,他们很快干柴烈火。他们俩终于结婚的时候,在小学校里一起相依为命过的病友们,几乎都已经辞世。病发了之后,所有的欢乐,所有的荣光,所有的欲望,一下子都泯灭了。这一个群体,在集体的漠视中,在自己无知的不恐惧中,就这样消失殆尽。

  郭富城章子怡在电影中都有脱胎换骨之感,尤其是郭富城,几乎让人看不出他是那位香港天王。章子怡一如既往的冷,但坚强的冷漠之下,眼神中又藏了脆弱和无助。

  片中最华彩的片段,郭富城牵着章子怡来到铁道边,开火车的姜文的脑袋出现在镜头前时,《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都用了的那段音乐噌的一声跃入脑海。郭富城狂放地在火车头前奔跑,章子怡吓了个半死,大喊:“赵得意,你个王八蛋!”

  这样张狂的两个人,也没能抗拒病魔的巨轮。人命之轻,在这部电影中的表现便是,你以为你可以躲得过,但是终究是上了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