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跟踪孔令学》除了表演别的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5:37  沈阳晚报
《跟踪孔令学》海报 《跟踪孔令学》海报

  上周六,本报新一期“沈晚观影团”的成员,在华臣影城三好街店欣赏范伟主演的新片《跟踪孔令学》。由于范伟从影以来的《看车人的七月》《即日启程》《南京!南京!》等均好评如潮,本期团员自然对该片寄予厚望,但是看完电影却大失所望。大家一致认为,影片无论立意、剧情还是场景、剪辑均问题多多看点少少,只有范伟和新人支一的表演还算有点亮色,而东北民俗化的风格让大家看着比较亲切。至于电影本身,平均只有70分的打分足以说明一切。

 “有点自砸招牌”——Protross(打分:70)

  《跟踪孔令学》片挺糙,没做透。片中的环境和角色有着浓郁的东北气息,遗憾的是故事没有讲透,片子到后来故事从骚扰老师变成了偶然事件催生了老师本人的心里焦虑使得故事突然转折,然而片子又到这里戛然而止,让人觉得不知道故事要讲的是什么。很遗憾本片没有《耳朵大有福》那么自然,不仅故事没有讲透,制作也非常糙,有的镜头同期录音的那个设备的影子出镜了,朱自清散文的黑板在许多天的情节都没有换过,有个场景明显是承接之前故事的,可是生硬的接到了隔一天的剧情上。本片导演的功力稍显逊色,比照范伟之前主演的几部电影,这部有点砸招牌。

  “小眼阿祥很抢戏”——微步凌波(打分:82)

  范伟扮演的孔老师为摆脱不良少年阿祥的追踪,慌不择路进入一家貌似黑店的按摩院,为解释误会,竟然给黑社会老大背诵散文,并受到尊重不仅免单,还承诺受聘为家教,令观众啼笑皆非!这样的阴差阳错还很多,不时令大家捧腹大笑。不仅因为范伟老师的卖力表演,还有两个配角也很出色,一个是冷冰冰的舞蹈系女学生,另一个是爱她的男友阿祥。尤其是扮演阿祥的演员太有特色了:瘦瘦的身材,一笑起来就眯成一条缝的一对小眼睛,不仅玩世不恭,而且超倒霉,尤其最后,让人冤枉,拼命吃下一桌一千元的大餐,令观众又气又恨,又可笑又可怜,几乎抢戏成为主角!

  “80年代级别的”——金子乔(打分:65)

  其实很喜欢看东北文化味浓的电影,但是通过该片,却没看到文化味来。开场范伟扮演的老师给高中生讲小学课本上就有的《春》,而镜头一转,就是一帮不良少年满嘴脏话地斗殴,这样的情节反复出现。发廊、路边摊在片中随处可见,老师的朋友也是黑社会等情节,让影片的文化气息充满着痞态。影片格调不高,情节波澜不惊,所谓的惊悚就是玩一小段初级心理学……最致命的问题是,本来剧情就弱,导演的剪辑还明显比较混乱,总之就是……哎,这样80年代级别的影片,怎么现在还能拍呢?

  “一部鸡肋电影”——阿飞(打分:68)

  如果影片没有范伟,基本连电影学院学生的假期作业还不如。不过就算是范伟,也没在片中表现出足够的气场——很简单,影片剧本厚度和导演手法、剪辑功力全都不及格,任凭范伟再牛,也巧妇难为。影片处处充斥着不合理,无论跟踪还是追赶,都缺乏严密的逻辑性。最低级的喜剧,其笑料才是在平行线索中抖出一个个小品包袱,人物表演装傻充愣,显然这部影片就是一个鸡肋,在现在大片云集的档期,目标很简单:打酱油。

  范伟最差的电影

 

  从《看车人的七月》到《即日启程》到《耳朵大有福》,范伟担任男一号的一系列电影作品一直以幽默又不乏温情,以小事件折射大道理的风格,为众多影迷所喜欢。乍一看《跟踪孔令学》同样如此。记者的老家就在本溪,看着满眼熟悉的钢城自然分外亲切,而范伟依然坚持平和的表演,加上新人支一的抢眼演出,本片会成为“范伟系列”一种自然延续,至少不会沦为“杯具”。但影片的问题和表演无关:剧情本身毫无亮点,剪辑非常凌乱,很难揣摩接戏十分谨慎的范伟,接下本片的用意:风格合适?扶植新人?拍摄周期短?但是至少从结果上,本片显然是范伟从影以来拍摄的质量最差的电影。(关力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