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情书》:血泪与妻书,丹心觉民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5:16  新浪娱乐
海报 海报

  《十月围城》的时候,总觉得有些地方有点别扭。影片明星们的群戏,动作戏,都很过关,但有一个致命的硬伤,却给影片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个致命的硬伤就是,很多人物的行为难以解释,象任达华饰演的角色,曾是清廷将军,兵败后被清廷通缉,他的革命行为倒还情有可原,但谢霆锋饰演的阿四,为了追求女人而革命;甄子丹饰演的警察,是前恋人劝其弃暗投明;还有黎明饰演的乞丐,因为曾和父亲抢小妾,也不知道为什么参加了革命……在大时代的背景下,每个人的行为都有个人原因是一定的,但作为一部电影来说,把千奇百怪的原因,归结到一部影片中,是难以服众的。

  而在《百年情书》中,则解决了《十月围城》留给观众的疑问。影片一改《十月围城》对革命的庸俗化理解,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为原型,再现了英勇壮烈的广州起义。影片表现了一百年前的一批年轻人,他们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篇章。

  与平铺直叙的主流商业影片不同,影片是两条叙事线并行,一条是林觉民等在广州起义前的线索,一条是林觉民的成长历程。从第一条线索中,能看到昔日的年轻人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从第二条线索中,既能了解到林觉民是怎样从一个进步青年,成长为革命志士,也有他与妻子陈意映相恋的过程。

  林觉民与陈意映是奉父母之命结婚,属于先结婚,后恋爱。在新婚之夜,陈意映揭开了红盖头,把手伸进盛满桂圆、大枣等食品,比喻“早生贵子”的篮子,去吃其中的大枣,在唇边留下了印记。而林觉民则把手绢递给她,让她擦去。仅这一个情节,就把两个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给描绘了出来,还不觉得生硬。婚后,林觉民的思想成熟,东渡日本参加同盟会,回国后参与革命。但这一切,陈意映却无从知晓。林觉民忠孝不能两全,他投身于革命事业无法照顾家庭,有着对父亲、妻子、儿子深深的歉疚。

   随着两条线索渐渐合拢,影片的悲壮氛围也渐浓郁。广州起义因为各种原因,已经无法预期进行。而要是就此终止,则会让海内外看到多年来的准备工作就此落空,将会给以后的革命工作,带来不可想象的打击。在明知会失败,会牺牲的前提下,革命党人还是要发难。在起义前三天的晚上,林觉民写下了名垂千古的《与妻书》。

  本文即将结束的时候,已经是 2011年4月27日,恰好是黄花岗起义的一百周年纪念日。一百年的时光弹指挥间,但《与妻书》中慷慨激昂的声音却尤在耳畔。所谓的“百年情书”,不仅仅是林觉民送给妻子陈意映的,也是送给百年后的每一位中国人的。信使/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