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一根纤细的风筝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10:08  南方都市报

  莫少聪孙兴因为涉毒事件先后公开道歉,同为港星,相似的事件,却有微妙区别,最微妙之处,在于他们选择的道歉地点。

  莫少聪选择了在香港开发布会进行道歉,孙兴却选择在北京道歉,在声明中,他反复强调自己和北京的关系——他在北京生活过,在这里长大,十一岁时才离开内地去了香港,“我选择在我的故乡重新开始我的人生旅程……我在这片曾经养育我的土地上向大家保证……。”

  显然,莫少聪宁可远走香港,还要在道歉结束之后再赶回内地,这样匆忙,绝不是因为在内地的道歉准备不足,而香港媒体要求解释的愿望更强烈,而是因为,北京不是他的家,他对能否掌控内地媒体信心不足,要知道,道歉虽然面向的是公众,却要选择一个较为贴身贴心的小环境作为杠杆,让这个小环境的反应、回馈,来放大自己的诚意,来撬动那个更大的世界。对于莫少聪来说,香港是个更好的杠杆,对于孙兴来说,因为有早年的北京生活经历,北京作为杠杆更为合适。

  在那些紧要关头,在一个人需要原谅、包容的时候,会显示出内心真正的认同,对地域的、身份的、归属感的。

  莫少聪和孙兴,进入内地拍剧都比较早。上世纪90年代,莫少聪因为“黄飞鸿”系列电影走红后,就到了内地拍剧,并在内地成家。而孙兴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段,因为杨佩佩制作的电视剧来到内地,逐渐进入内地剧组。但,在需要原谅的时候,莫少聪选择香港,孙兴选择北京。

  CEPA之后,“北上”成为风潮,大批香港艺人进入内地,看得见的部分里,他们的境遇都还不错,TVB当家花旦邓萃雯,可以大方邀请记者到她在内地的剧组看看,“把真实声音发给那些后来者、发给TVB的新老板!”对那些内地出身的艺人来说,这更不是问题,孙兴就表示“生活方式、一些人情都很适应”,彭丹高高兴兴地出演主旋律,徐锦江买的房子漏水,在微博上对任志强投诉。

  但对多数香港艺人来说,内地对他们而言,多半是一个工作场所,意味着晚上可以睡足觉,意味三四倍的报酬,在心理上却是个异域,他们是如何适应这个异域的,如何梳理人脉,如何了解内地人情的隐微之处,如何进入那些铁桶一样的圈子,如何应对那些身份上半官半民的内地艺人,如何与那些财大气粗的内地投资人周旋,躲避或者迎合他们的觊觎,还有,如何在人生的顶峰之后,重新开始接受这一切,这方面的描述,目前是缺失的,而对于一个动荡的大时代来说,这是一份珍贵的心理样本。

  电影《失踪的宝贝》里说:“我总是相信,是那些你无法选择的事物造就了你,你的家乡,你的邻里,你的亲人。”当莫少聪决定去香港开发布会的时候,我相信,是那根纤细的风筝线起了作用,牵起了许多无法选择的事物,这个决定里,有说不尽的惶然。

  南都特约娱评员 韩松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