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良心之作引发深度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0:33  新浪娱乐
导演顾长卫与郭富城 导演顾长卫与郭富城
章子怡 郭富城生死绝恋 章子怡 郭富城生死绝恋
章子怡《最爱》饰演热病患者 章子怡《最爱》饰演热病患者
郭富城《最爱》演农民 郭富城《最爱》演农民

  电影《最爱》已在全国公映三天,影片给观众带来的观感一时引起热议,成为热门话题。《最爱》是顾长卫导演的第三部电影,前两部影片《孔雀》《立春》在业界取得了良好赞誉,这次的《最爱》可谓开创顾氏电影新格局,首次采用章子怡郭富城濮存昕蒋雯丽王宝强孙海英蔡国庆陶泽如等全明星阵容,首次以爱情绝恋为主题展开,首次采用商业模式操作等。

  该片于5月10日公映,首映日当天便迎来30万观影人群,可谓开门红。《最爱》讲述了一个普通村庄因一场突来的恶疾打乱了平静生活,人们在恐慌中展现出人性百态。男女主角因同病相怜而相爱,用生命证明了爱情的尊严和伟大。影片所表述的爱情以及对社会的关爱话题在业内及观众中间引发了广泛热议。

  影片唤起电影人的良知

  顾长卫始终直面最真实、也许也是最残酷的社会现实,《最爱》延续了他的一贯风格,并到达了新的高峰,让许多知名电影人同行都深受震撼。王小帅直呼这是“电影的刀光剑影中扔下的一部良心作品”,带给大家的绝对不止是感动,更多的是反思。吴宇森更感慨本片是近年来看过的最感动的电影,他称顾长卫不单是一个艺术家,更是一个社会人文关怀者。张纪中甚至在观影过程中几度落泪,“这部片子让我们看到艾滋病患者的生活状态……这是顾长卫最好的电影”。贾樟柯则认为《最爱》这个名字改得比原来的更贴切爱情的主题,相较于顾长卫之前的片子,《最爱》对于情感的表现更为专注。《最爱》的叙事和镜头运用都非常的棒,能捕捉到顾长卫导演倾注其中的饱满心力;张扬在看《最爱》的时候一直压抑想流泪的心情,因为这是一部能够深深触动人的电影,为爱情,为人性。他评价顾长卫导演“总能触动我们内心的柔弱之处”,并推荐这绝对是今年最值得看的电影。顾长卫导演通过《最爱》用很人性的方法、爱情的载体关注很真实的社会现实,这是在现在这个大环境下,艺术工作者都要去重视的问题。《最爱》是电影界直面现实生活、直面生命本质的一部良心之作,在引发电影圈的新一轮思考之后,必将影响一些新作品的创作。

  世界末日唯有爱情拯救

  在某种意义上,《最爱》的爱情似《霍乱时期的爱情》、《屋顶上的骑兵》这样叫人亘古铭心,但其中的社会关爱和心灵救赎更似《2012》《后天》这样的末世电影。当日本海啸、核泄露、食品危机接二连三地袭来,现代人几乎时时刻刻都有不同程度的危机感。《最爱》则回应了当代人的末世意识,用一个封闭空间,绝境中小人物的悲喜命运以及男女主角在生命尽头以爱慰籍,进而对爱、对生的执着和追求,这样一个“爱在瘟疫蔓延时”的故事,告诉人们:当我们无法拯救生命,唯有爱能够拯救心灵。赵得意和商琴琴即使在被众人排挤、恶劣之极的环境里,还是要在生命的尽头彼此守护,名正言顺地生活在一起。许多观众表示,琴琴和得意一边嚼喜糖,一边喜极而泣地大喊“自愿结婚”时,以及琴琴泡在水缸里把自己变成冰人给发病的得意降温这几场戏,都是超级“泪点”,生死相依的“最爱”感天动地,让世人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更加追求爱与希望。

  经典台词争相传播成新求婚语

  除了轰轰烈烈的爱情,影片中许多精彩台词也在观众中一炮走红,成为微博转贴率最高的热门词句。“我们结婚吧,趁活着”,“得意一天是一天,多活一天赚一天”,“爱有多难就有多灿烂”,这些看似绝望却叫人安慰宽心的词句,无不是当代人生活现状、情感的真实写照。在经济危机尚未过去,处处缺乏安全感的时代,这些台词道出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声音,警语一般敲醒了现代人自私冷漠的心灵,唤醒了对生命、对爱情的美好追求和坚持。许多观影的情侣都纷纷表示,得意和琴琴之间坚定执着的爱情让他们在艰难的现实中更加珍惜彼此。“我们结婚吧,趁活着”这句海报宣传语也成为情侣间新的爱情誓言,比老式的“嫁/娶我吧”更具有时代气息。

  群星荟萃为公益摇旗

  《最爱》虽然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艺术片,却得到了众多一线明星的鼎力支持,郭富城、章子怡、濮存昕、蒋雯丽、孙海英、王宝强、蔡国庆等都为影片贡献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颠覆性演出。姜文陆川冯小刚名导也在影片中客串角色。除却顾长卫导演本身的号召力,对艾滋病群体的关怀也是大家的心之所系,像濮存昕、蒋雯丽、李丹阳等人更是众所周知的“防艾大使”。众多大腕明星甘于在偏僻的山村扮演土得掉渣的农民,亲身体验艾滋病人的生活,力图以电影的方式呼吁世人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电影中担任画外音的小朋友涛涛本人就是艾滋病感染者。而电影所套拍的纪录片《在一起》便真实记录了剧组通过网络聊天进行全国寻访,征集人选,到选定感染者进入剧组参与拍摄的全过程。以上种种其实是《最爱》最想传达的讯息,在社会关爱及防艾组织呼吁及行动的前提下,唤起公众意识,反歧视反隔阂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应该身体力行去做的事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