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BOSS2》天海佑希式“女强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2:17  南方人物周刊

  “天海式”的角色永远在奋斗,在控制,在紧绷着情绪维持在完美的状态之上。这些女人,就算再强大再酷,也谈不上幸运,让女人憧憬的同时,细细想来,又不免觉得悲凉麦小兜

  这几年的日剧里,恐怕再没有一个演员像天海佑希一样,拥有极度鲜明的角色特性。“天海佑希”4个字,本身就像是形容词,赋予了她所有角色一样的特质——干练、独立、冷静、优雅,绝对的职业女性,在弱肉强食的竞争世界里卓尔不群,绝不轻易显露出半点温柔怜悯之心,相对的,感情不算顺利。

  所以,无论是《女王的教室》、《Top Caster》、《Gold》还是热播两部的《Boss》,从老师、播音员、望子成龙的母亲到女警官,天海佑希的角色都是换汤不换药的一个模式。但她做得如此完美,一丝不乱的发线、挺拔的身姿、干练的职业套装和做宝冢(日本国宝级全女子剧团)首席男役时冶炼出的那股子硬朗倜傥范儿,都让她能够游刃有余地换个发型、故事背景和一套工作伙伴,就出现在下一档剧集中,扮演或成全世人关于内心强大的成功女性的想象。

  两部《Boss》也一样,从剧名就能看出来,这是一部独角戏。Boss,也就是天海佑希饰演的女警官,拥有绝对的控制力,她掌控的“特别犯罪对策室”集合了一群常理中的废物,她能接到的案子,都是客户对她刻意刁难的产物。但她就是能轻轻松松地化险为夷,激发每个人那点微不足道的小宇宙,神通广大地解决一切未解之谜。她的下属们都心悦诚服地听命于她,按照她的命令行事并获得成功,她的上级也被她的才智慑服,两年后还要再次授权于她以求高升。就连她的敌人——罪犯想用“平胸!”这样的话来打击她的气焰,也被她骄傲的姿态化解了。她是那么自信满满,光彩照人,威武到一切尽在掌控。

  这个一切,当然包括自己。这个已经40岁的Boss,美丽而不艳丽,不谈恋爱,也不像寻常电视剧里的剩女一样有个把蓝颜知己暧昧对象。第一季里,她还有个闪现过几秒的炮灰男友,到第二季,编剧索性不在感情戏份上浪费任何笔墨了。剧集用这种姿态宣告,她不止是事业的BOSS,也是自己人生的Boss,绝不向任何人屈服。

  《Boss》的制片人村瀬健在谈到为什么制作这部戏时说,“天海小姐是当今女性所憧憬的酷女性的代表。希望她能演活一个在典型的男性社会中,异军突起、英姿飒爽、勇于奋斗的女性。”从两部戏收视率都高企不下和网民的热切讨论看来,让天海佑希塑造这样一个角色的目的已经达到。

  只是有时候,难免还是会动恻隐之心,哪怕知道对象只是个角色。“天海式”的角色永远在奋斗,在控制,在紧绷着情绪维持在完美的状态之上。她们并不是没有痛苦,只是对痛苦的感受度更低。

  以一个典型的熟女形象出现,因为岁月与阅历的馈赠将自己锤炼得强硬坚韧。女警官也有喜欢的帅哥,也会把乔治·克鲁尼放在电脑桌面上,也会在夜总会买醉,也会在醉酒后把警察人偶抱回家,也会寂寞与难过,只是因为曾经被迫或是自愿学得聪明些,所以承受能力高些,不至于失态。有自控力的话,面子上始终好看。天海饰演的这些女人,就算再强大再酷,也统统谈不上幸运,让女人憧憬的同时,细细想来,又不免觉得悲凉。

  就连天海佑希自己,也不见得有多憧憬这样的形象。虽然她真的就是这样的女人,28岁离开巅峰时期的宝冢,然后一直浮浮沉沉,半红不黑。直到2005年演出《女王的教室》,找到那条适合自己的路——饰演“女王”这样略微男性化、无往而不利、完美得近乎苛求的事业型女人,她才真正在这一行赢得自己的地位。与此相对应,2007年,她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至今未婚——以44岁的“高龄”。

  探讨女人到底需不需要男人,对于《Boss》这样的电视剧来说,委实过于沉重且不切题。女人到底怎样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却是所有天海佑希式女性绕不过的命题。像女王和Boss一样,事事领先,样样必胜,是一种选择;但翻过这一页,一天24小时,睡觉8小时,工作8小时,还有8小时的时间,如何打发,如何取悦自己,也是一个命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