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情书》:一封反商业运作的情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6:57  精品购物指南
《百年情书》海报 《百年情书》海报

  撰文、编辑/王媛

  不玩全明星阵容、不借着大片炒作、不为了迎合院线需要改剧情,5月13日,电影《百年情书》在几乎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在本周悄然上映。

  这是一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献礼片,有人把它定位为“红色电影”,但导演金舸却并不买账。“这是一部诚恳的文艺片,以爱情为出发点,通过林觉民与陈意映的真实历史,通过那封传世之作《与妻书》来表达真挚朴实的传统爱情观。”

  故事不跟风 不写领袖写普通人

  《百年情书》的故事发生在辛亥革命时期,主人公出自辛亥年间在广州起义中壮烈牺牲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有关林觉民的生平,最为人所熟知的是他为妻子陈意映留下的那封感动了千万人的绝笔家书——《与妻书》。

  “现在的文艺作品比较喜欢写领袖伟人的故事,我不想跟风又做那样一个片子,所以选择了以林觉民的视角来反映辛亥革命这个大背景。”导演金舸在初中就读过《与妻书》这篇文章,当时他被这封家书的文字震撼了。“林觉民在整个辛亥革命中并不是一个领导者也不是担当者,他恰恰是一个革命中的普通人,他身上的普及性、代表性更大,再加上他有那封传世的百年情书,所以最终我选择了这个题材。”

  情节不落俗 红色电影“爱情至上”

  《百年情书》并不像很多红色电影那样展现大场景、大规模的战争场面,而是以“爱情”为出发点,展现一百年前林觉民与妻子陈意映的爱情故事。

  这样处理整个影片也是导演金舸对于红色电影的另类突破。“没有办法,我一做这个题材,大家马上会说这是辛亥一百年的主旋律影片,马上就会把影片定为红色电影。作为一名创作者这些是我回避不开的。在这部电影中,我尽量去找到能引起年轻人共鸣的点。现代人谈恋爱,缺乏安全感成了无法忽视的现状,而《百年情书》所传达的爱情更加趋向于传统爱情观,林觉民和陈意映属于包办婚姻,是先婚姻再恋爱的,这一样成为最忠贞、最情义的代表,将责任的概念放大,这种爱情是值得歌颂的。所以我希望能借这部影片让影迷感受到‘安全感’。”

  我一说文艺片可能制片方会不高兴,因为现在院线都喜欢热闹的、插科打诨的电影,但作为创作者本身来说,我不太想迎合这样的市场。

  宣传不炒作 不玩全明星阵容

  当下,很多红色电影都已经走起了大片路线,大牌明星加盟、场面宏大成了这些影片的杀手锏。而电影《百年情书》却没有依葫芦画瓢,朴实、诚恳的制作态度,主打口碑营销成了这部影片与众不同的看点。

  “现在大家都本能地切入商业元素,我本人不否认这种模式,但我也不追随潮流。” 很多影片都希望拿明星来带动影片,在拍《百年情书》之前,制片方也曾向金舸提出要采用全明星阵容,但对明星没有那么崇拜的金舸来说这不是一条正路。“开始制片方也说想找有名气的男演员演林觉民,但有名气的男演员年龄都30岁或者30岁以上,你让他非得装19岁,太做作。我找的演员不管是不是明星首先必须是我要的那个人物。我肯定也做不成《建党大业》那种全明星噱头,也不希望沾这种噱头,我不希望影片太耍。”

  “开始制片方还提议让我用《山楂树之恋》的男女主角窦骁周冬雨,说有炒作点,因为张艺谋刚用完,制片方提出的口号是‘比《山楂树之恋》更清纯’,但我没想往炒作上去做。”

  如今在大片云集的电影市场如何给影片定位也是一门学问,“战争片”“武打片”都是吸引眼球的话题,而金舸却坚持自己的定位:“这是一部诚恳的文艺片。”

  “我一说文艺片可能制片方会不高兴,因为现在院线都喜欢热闹的、插科打诨的电影,但作为创作者本身来说,我不太想迎合这样的市场。最初院线和制片方就跟我说,金导,您这片子最好从开始到中间再到最后各打一段,因为现在观众追求刺激,没耐心坐在那儿看。但我的影片前三分之二一直在做情感的铺陈,到最后拍了15分钟战争场面,观众看到影片中的兄弟一个个死去,那种情感被勾勒出来了,所以看到我们的战争场面就觉得比较惨烈,更加感动人。”金舸说。

  这样一场反商业运作的电影到底会不会成功?票房上会不会有所体现?面对本报记者的质疑,导演金舸也实话实话:“现在大家都在忽悠,观众进了影院票房就上去了,票房上去了大家就认为好,但没有人重视口碑。我没有那么多钱去忽悠,也没有任何营销手段。我只能以诚意来表达。我预计这个片子票房一定不会很高,但我相信这个电影口碑一定不会差,如果我的票房好,那一定是口口相传所造就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