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脚注》: 知识分子喜剧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00:49  新浪娱乐
《脚注》 《脚注》

  曾经以《波伏特》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以色列导演约瑟夫·斯达,带着这部新作《脚注》冲击电影艺术圣殿戛纳。

  这是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中的第4部角逐金棕榈作品,也是导演第一次走进戛纳的作 视频:2011戛纳主竞赛单元影片《注脚》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品。影片中一对父亲和儿子,均是著名的大学学者,但是在两人表面的平静下,掩盖的则是对做学问和生活完全不同的两种态度。

  保守的父亲做学问一丝不苟,从浩繁的基础开始研究累积,儿子的研究方法则相反。理想而纯粹的父亲职业生涯不顺利,努力却得不到足够认可。在学界不如儿子,后者刚刚获得国家科学院院士的荣誉。两代学问人潜在的竞争矛盾时隐时现。很快,在以色列国家年度最高科学奖颁布的前夜,因为一个意外失误,戏剧化的一幕发生了⋯⋯

  《脚注》是一部很难用好或者坏一棒子打死的作品,整个影片的执导叙事和节奏很不均衡。影片开场引入人物介绍,导演试图从剪辑画面叙述等多方面创新,可惜结果并不成功,画外音、字幕解说,数字特技不断变化图像,原本简单的出场,被导演花样翻新,反而像个模仿前人的大杂烩。

  不过,影片最吸引人最大的亮点是强烈的故事戏剧冲突,一对研究工作和生活理念不同的父子,本来就存在的潜意识竞争和对立,在一场突如起来的意外中,将观众的胃口高高调起,其中亦有很多精彩片断,在导演镜头下栩栩如生,令观众忍俊不禁。

  此外影片的一大败笔,至少在观影过程中给人带来很大干扰的,还有片中常常整段整段的配乐,似乎被导演当作了调节氛围和节奏的神棒,可惜产生的效果适得其反,常常喧宾夺主,在叙事和画面中填得满满,干扰了观众的投入。

  《脚注》打的是喜剧牌,然而,作为一部喜剧片,累赘和故作高深的介绍,过于刻意的执导方式又让影片变得格外沉重。电影节总监弗雷茂将它定义为一部 “知识分子喜剧片”,还是颇有道理的。(新浪戛纳前方报道组  刘敏)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